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媒体指银行按360天计息 质疑其一年多收上百亿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3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记者 曾颂

  一年有365天,人人都知道;但在银行乃至许多金融机构眼里,一年只有360天,他们以此计算利息,会不会影响你的钱袋子?昨日就有媒体质疑银行业的计息规则:银行计算贷款日利率时以360天为准,收取贷款利息却按实打实的365天,每年多收5天利息,由此推算,银行业一年获利超百亿元!

  难道银行敢公然违背常识,靠玩弄计算公式来攫取“不义之财”?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从具体业务运作看,银行多收利息的空间极小;所谓“多收利息”可能只是个别银行的现象。

  质疑 银行一年多收了上百亿

  昨日有媒体报道,北京一家外贸企业指责银行多收利息:“先将年利率换算成日利率,然后按实际贷款的天数收取。” 这笔账是这么算的:该公司有一笔1000万元的贷款,期限一年,利率以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上浮30%,即8.528%。银行先按8.528%÷360计算出日利率,再用1000万×日利率×365天,共收取利息864644元,整整多收11844元———换句话说,实际利率是“8.528%÷360×365”才对。

  不要小看这短短五天,以全行业处理的巨大资金来算,所涉金额惊人。中信银行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于2007年发表过一篇文章,他根据当时的存贷款余额、利差计算,发现360天计息的方法使银行一年多收175.7亿元的贷款利息、多付70.8亿元的存款利息,多收利息超过100亿元!他建议,银行应按一年365天来计算利息才公平合理。

  银行回应 贷款利息不会多收5天

  银行这么“捞钱”,也太明目张胆了吧?羊城晚报记者向某国有大行信贷部负责人求证,对方查阅规定后回复:“我们才不敢这么操作。可能有个别银行不规范,但绝对不是行业现象。”

  对方表示:对于活期存款的计息,该银行统一按每年360天计算每日利率;定期存款无需算日利率,因为期限已固定好,倘若储户提前取款,则视同活期存款计息。但是存款按360天计息,实际上银行要多付利息,对储户有利。

  引起质疑的是贷款。该行一年及以下的贷款均按一年365天计算日息,“这种属于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期限很短,所以日息要算清楚,不会多收”。

  一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该行确实按360天计算日息,每个月不管大月小月均视为30天。假如企业没有提前还款,就按约定利率来收利息,不采用日息计算,不涉及多收。

  如果非要提前还款呢?该负责人以“两年期贷款、提前20天还款”为例:银行先用年利率计算第一年的利息,然后按“年利率÷12”作为月利率,计算第二年前11个月的利息,最后将零头10天视为“1/3个月”来算。由于零头天数采用比例计算,不会造成多收。

热词:

  • 活期存款
  • 提前还款
  • 计算利息
  • 利差
  • 月利率
  • 中长期贷款
  • 存贷款
  • 基准利率
  • 央行
  • 定期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