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回归良好的投资心态 中国经济充满机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7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2012年中国经济的重大转型,投资人该如何改变策略?面对政府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升级,企业家又该如何应对?中国经济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我们充满了机遇和挑战。2012年3月17日,由金诚财富主办的稳健2012“西湖论金”高端投资理财峰会在无锡隆重举办,围绕“经济转型中的中国金融投资”大主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先生、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先生做客现场,对策2012中国经济。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先生在论坛发表演讲

  



  金诚财富总裁韦杰先生在论坛发表演讲


  马光远:回归良好的投资心态,中国经济充满机遇

  对于一个经济体、一个国家来说,经济的任何状态都要看长远。中国经济的增长,其实给中国的投资人带来了许多的投资机遇,没有比中国更好的投资环境了,中国的很多投资领域都充满了黄金,当然到处也都是陷阱。所以我们常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投资最重要的是需要拥有一个正常的心态,如果一个房子,每年涨30%认为没有涨,只有翻一倍才叫涨,那就是心态有问题了,所以谈到投资理念,我们更应该要普及投资的常识,普及对中国经济、对生命、对价值观最常识的认识,让心态回归安宁。

  回顾全球经济的表现,其实是一种综合症。我们看到的全球经济的表现,也有规律可寻,它其实也没有超越太大的常规,也没有很多地方超出我们的意料,包括欧债危机。这种经济的失衡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方式的失衡;经济发展路径的失衡;金融发展的失衡;国家的失衡和民族的失衡。发达国家高消费、低投资、低储蓄、低出口与发展中国家高投资、高出口、低消费、高储蓄之间的失衡问题严重。所以对于这场全球危机来说,不能乐观,要走出这场危机,除非真正有新的科技革命出现。现在的时间截点对全球经济来说不能说触底,但反弹还需要时间。

  中国经济三十年为什么发展的如此之快,是因为之前发展的太慢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不是奇迹,拿中国经济和之前的亚洲四小龙相比,速度是正常的。我们仍然在按部就班的发展,克服中国经济体制的种种弊端,艰难前行。中国的“二锅头经济”现在要转换核心竞争力,要转变为“茅台经济”。中国经济的良好转型,是一个正常的现象,现在的市场经济比十年前好很多,民族法制意识好很多,企业家队伍素质好很多,人才储备好很多,都是未来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最强的推动力。

  看中国的房地产,其实没有“中国房价”所言,中国的房价地域性差别很大。对于投资房地产,我们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把投资收益拿掉,必须调控,必须稳定,必须形成长期的机制抑制房地产的投机,这将是中国房地产的一个长期政策。今年的房地产投资,仍然要看6月的政策,但对于房地产的未来发展,都将是一个黄金时期。

热词:

  • 马光远
  • 回归
  • 投资心态
  • 中国经济
  • 机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