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杠杆基金集体跳水 今年以来市价涨幅不及净值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伴随昨日市场重挫,杠杆基金也纷纷“跳水”,多只杠杆基金跌幅在5%以上。专业人士表示,在近期市场或仍以震荡为主的情况下,杠杆基金的机会或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年初反弹以来,杠杆基金净值涨幅远超过市价涨幅,杠杆基金的溢价率有所回归。

  杠杆基金集体大跌

  昨日沪深两市大跌,杠杆基金也紧跟市场步伐集体跳水,全线下跌。统计显示,11只杠杆基金跌幅在4%以上,7只跌幅在5%以上。其中,信诚500B下跌6.66%,跌幅最大。银华鑫利下跌5.92%,紧随其后。此外,泰达进取下跌5.62%,申万进取与同瑞B均下跌5.46%,久兆积极下跌5.35%,银华鑫瑞下跌5.22%。

  “杠杆基金尤其是杠杆指基与市场指数表现紧密贴合,一般与其跟踪的标的指数同涨或同跌,因此,在昨日的市场大跌中杠杆基金遭遇重挫在情理之中。”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以跌幅居前的信诚500B为例,跟踪标的是中证500指数,在昨日中小板、创业板领跌的情况下,中证500指数也大幅下跌4.46%。此外,银华鑫利跟踪标的中证等权90指数、申万进取跟踪的深成指等跌幅也都较大。

  事实上,在近期市场重归震荡调整的情况下,专业人士较为一致的表示短期内杠杆基金机会不大。“总体来看,当前经济基本面处于反复纠结的状态,市场预期较为紊乱,短期内市场可能继续震荡,可以暂时规避杠杆基金。”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如是表示。而华泰联合证券基金分析师也直言,总体而言近期市场或持续震荡,杠杆基金的机会并不大。

  今年来多只市价涨幅超过20%

  有意思的是,自年初市场反弹以来,杠杆基金在二级市场上总体取得了较不错的正收益,但与其净值涨幅相比则大为逊色。

  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今年以来杠杆基金中市价涨幅最大的是银华鑫利,上涨27.46%。其次,申万进取、信诚500B市价涨幅都超过20%,分别为23.51%、23.21%。此外,银华锐进上涨14.5%,银华鑫瑞上涨13.71%,泰达进取上涨11.9%,双禧B上涨9.5%。

  与此同时,杠杆基金同区间的净值涨幅却远超过市价涨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净值涨幅最大的是申万进取,达到39.61%。其次,银华鑫利31.37%。此外,信诚500B上涨29.81%,银华锐进上涨23%。双禧B上涨13.67%,泰达进取上涨13.5%。

  对此,专业人士指出,这与杠杆基金的特性有关。“杠杆基金作为抢反弹的利器,资金一般会在市场筑底阶段或者反弹初期涌入布局,从而推升杠杆基金的市价与溢价水平。而一旦上涨趋势真正确立,前期布局的抢反弹资金会逐步兑现收益,导致杠杆基金的市价涨幅反而不大,对应高溢价也会有所回落。”浙商证券一位基金分析师指出,“另外的一个原因是,随着母基金的净值上涨,部分杠杆基金的动态杠杆率有所降低,吸引力随之下降。”

  目前,溢价水平最高的仍为申万进取,达66.39%,银华鑫利为24%,银华锐进为23.28%,信诚500B为17.47%,双禧B为13.8%,久兆积极为11.19%。(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基金分析师
  • 基金跌幅
  • 基金集体
  • 基金净值
  • 杠杆
  • 标的指数
  • 涨幅超过
  • 集体跳水
  • 市价
  • 跌幅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