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4月反弹:新一轮牛市将形成 高度或有3种可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清明时节雨纷纷,A股股民欲断魂用这句话来形容当前行情给投资者带来的感受,或算贴切。沪指月K线“红三兵”已成泡影,10月均线的强压制使部分投资者在3月又体会到“一夜回到解放前”的郁闷,目前距离前期底部2132.63点也已不远。

  从以往经验看,历史大底往往是在经历“双重底”甚至“多重底”的折磨后才能明确。那么,与2132点这个“第一底”相对应的第二个底部会在哪里呢?清明节后的4月,天气将进一步转暖,行情又是否能再次转暖呢?

  /底部测算/

  历史大底多为“双重底”

  整个3月,沪指跌幅达6.82%,已完全吞没2月涨幅。周K线上沪指已形成4连阴。由于周K线显示量能在持续萎缩,市场或距离底部渐近。

  3月暴跌吞没2月涨幅

  本轮下跌的真正起点或应该从3月5日算起。当天,温家宝总理所作的201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2年GDP增速目标为7.5%,是2005年以来首次不“保八”。市场对此的解读是:不“保八”就是对经济下滑有更高的容忍度,政策进一步放松也就很难实现。随即,A股乃至全球股市均出现下跌。3月14日“两会”闭幕时,温家宝总理指出:“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此言彻底断绝了市场自去年底以来的反弹根基预期政策放松。当天,沪指出现一根大阴线,跌幅达到2.63%。

  在此之后,A股踏上下跌之路。3月20日起,沪指开始沿着5日均线下跌,均线出现空头排列。

  3月28日,沪指突然再次出现一根大阴线。由于当日消息面相对平静,收市后,不少市场人士认为管理层有关创业板、新三板扩容的利空和对经济增速下跌的担忧混合在一起,构成了市场大跌原因。

  3月29日,市场索性跳空低开继续杀跌。就在当日晚间,华夏基金公布了2011年年报。在报告中,王亚伟站在“空头”一边,他指出:“银行股的低估值短期来看仍具吸引力,但银行业整体的盈利增长已脱离实体经济的支撑,未来盈利能力的下滑和资产质量的恶化难以避免”。这一言论对市场估值最低的一个板块造成否定作用,市场信心又被打击。

  3月30日,沪指分时图上出现了明显的下跌放量、上涨缩量的情况,虽然指数勉强在尾盘时收红,但这被认为是超跌后的弱势反弹,很难给予市场多大信心。短短半个月时间,沪指已吞噬了整个2月的涨幅,距离前期重要低点2132点仅有113.62点。由于沪指已跌破多条重要均线支撑,2132点很快就将面临考验。

  破2132点几率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历史经验看,沪指在每一轮大底形成时,似乎都会经历二次探底过程。

  比如沪指探低至998点后的第26个交易日,又探低至1004点,反弹后5个交易日再次探到1004点。在此后的第68个交易日,沪指又探底1067点。整体看,998点那次的历史大底可概括为一个“双重底”,即在988点~1004点一线形成第一个底部,在1067点一线又形成第二个底部。

  又如沪指探低至1664点后反弹,至第5个交易日又下探到1678点,随后的第19个交易日则下探到1838点,此后第46个交易日,沪指又出现1814点的低点。整体看,1664点那次历史大底也可概括成一个 “双重底”,即1664点是第一个底部,1814点是第二个底部。

  分析人士认为,A股历史经验或表明,要形成坚实的底部需要二次探底。如果期望2132点能构成998点、1664点那样的历史大底,那么它还需要第二个底部“辅佐”才能成型,这也可以成为解释3月下旬以来下跌的理由之一。

  其实对“二次探底”市场是比较好理解的,但第二个底部会在哪里呢?面对近期大跌,分析师普遍认为,跌破2132点可能性不大。

  申银万国分析师凌鹏指出,经济是“李宁型”,股市是“震荡市”,二季度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或在2200点~2500点之间。

  国信证券分析师阎莉认为,从技术分析角度看,本轮调整区间或在2250点~2300点之间,3月28日的盘中低点2281点已落入该区域,继续下压只有几十点空间,整体调整或接近尾声。

  光大证券(601788)则给出了三种判断,首先是2260点的支撑实际已被跌破,中性判断为上证综指或将在2132点附近构筑双底,而悲观假设为,指数仍运行在下降通道中,即以2009年3478点与2011年的3067点连线构成上轨,以2010年的2383低点作平行线构成下降通道,下轨目标或在2000点附近。

热词:

  • 4月反弹:新一轮牛市将形成
  • 高度或有3种可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