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货币政策例会未提"预调微调"、"管理通胀预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12年第一季度例会日前在北京召开。此次例会对宏观形势的总体判断是,“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经济增长平稳,物价有所回落;欧债危机有所缓解,全球经济温和复苏,但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对比发现,之前例会“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的表述在本次例会没有再次出现。除此之外,在总体经济形势、货币信贷、物价、汇率等方面,本次例会的表述也与以往有所不同。

  其中,关于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形势“总体符合宏观调控预期,经济增长平稳”的描述,与2011年第四季度例会“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增长趋稳”的表述有较大不同。而在物价方面,该次例会表述为“有所回落”,不同于2011年第四季度例会描述的“总体趋稳”,更未提到2011年第二、三季度例会上都提及的“通胀”。

  关于货币政策,和之前一样,会议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但关于“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表述却没有再次出现。本次例会依然强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但去年“继续发挥宏观审慎政策措施的逆周期调节功能”的说法没有出现。且关于结构调整“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之间的关系”的表述也未被提及。

  而对于货币信贷政策,此次例会强调“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不同于去年第四季度例会提及的“引导和促进信贷结构优化”,而与2010年例会的“合理适度增长”提法基本一致。

  对于人民币汇率,此次例会增加了“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表述,且首度明确要“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有效途径”,并重申保持汇率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再有,对于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例会重申“引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还提出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

热词:

  • 通胀
  • 例会
  • 货币信贷
  • 央行货币
  • 货币政策委员会
  • 货币政策工具
  • 政策措施
  • 经济增长
  • 调整经济结构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