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马光远:需谨慎看待京沪等地楼市回暖 警惕限购放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季度总体量价齐跌,三月份成交量回升。虽然环比看来,北京的房价连续下降,但是,同比来看房价的下调其实并不明显。所以,在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知名经济学家马光远看来,目前的房价还远没有回落到民众出手购房的心理价位,刚需的复苏理由并不充分。

  马光远:在目前的这种价格,如果要解释成有大量的有自住需求的人入市的话,最起码这种状况我是不相信的。

  由此,对于三月份的成交量反弹,马光远更多的表现出了担心,他建议,对于目前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出现的这种现象,一定要弄清原因,再做出政策判断。

  马光远:第一,在1、2月份的季节性因素、节日的因素导致整个成交量在3月有环比反弹,这个比较正常;第二,我们比较担心的是可能在政策的执行层面出了一些问题,比如限购的政策是不是严格执行,这个恐慌我们一定要警惕。

  如果跳出政策层面的考虑,作为普通购房者来说,大家可能更关心的是,现在是出手的时机吗?未来的楼市调控,又应该做出怎样的理性修补呢?

  房交会刚刚开始,“以价换量”的程度和效果,我们还得等待,但是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并不看好“以价换量”的实质价值,他认为,二、三线城市房价下降空间很小,一线城市也只是周边城区房价会往下降。

  刘晓光:像北京三环内见不到新项目了,北京四环内也很少有项目了,这样的核心区域价格还是比较稳定的。

  所以,观望的情绪,不止存在于购房者,也仍在地产商中弥漫,不过,在马光远看来,目前的调控政策,已经使开发商的应对之策出现了明显的分化。

  马光远:不像以前了,80%、90%开发商都在扛,现在有些人认为政策可能会长期坚持,肯定会以价来换量,但是有一些依然在扛,如以减少住房的供应、减少投资等姿态来对抗。再有就是开发商本身做的理性判断,在五到十年内,整个的房地产仍然处在一个总体不平衡的状态,还是短缺的情况,目前最关键的障碍仍然在价格,也就是说大家不断加大投资让价格来回归,通过加大供应,保持房地产市场整体稳定。

  基于不同的政策判断,地产商们正在做出不同的决断,在这种情况下,如何通过政策层面的理性调整,保证整个房地产市场健康的走出寒冬呢?马光远除了一再强调对于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打压,和制度化的建设,短期内,他的建议是,给予提供刚需的地产商以差别化的优惠待遇。

  马光远:要鼓励加大普通住房的供应,对于供应普通住房的这部分开发商,是不是可以给予融资方面的一些优惠政策。不能恶性博弈,为了让他降价把他的资金链掐断,掐断以后整个供应一旦暴跌,我担心未来(报复)心态还是非常大的。

热词:

  • 马光远
  • 楼市
  • 开发商
  • 房价会
  • 以价换量
  • 京沪
  • 地产商
  • 成交量
  • 一线城市
  • 城市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