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多头剿灭空头待何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2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势研判

  受隔夜外围市场暴跌影响,周三两市大幅低开,沪指重返5日均线下方,早盘略作震荡后在地产股再次发力的带动下快速翻红。虽然地产股有所表现,但金融、有色、石油等权重板块依旧低迷,令股指反弹受到牵制,沪指随后围绕2300点展开窄幅震荡。

  资金面不支持大幅反弹

  近期量能依旧维持较低水平,显示市场整体参与程度不强,尽管个别品种有脉冲式表现,但从市场整体格局来看,市场热点不突出,板块转换频繁,强势品种延续性差,说明市场调整的内在动力仍然较强。

  从资金面看,当前市场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缺乏长期而稳定的资金来源。政府对于经济下滑容忍度的提高使得货币政策短期内很难大规模放松。在产能利用率下降及企业盈利下滑的背景下,一季度产业资本的大幅减持的趋势难以扭转。市场情绪的下降、市场对风险资产的偏好下降等,对新增资金及存量资金入市将产生负面影响。增量资金来源尚且有限,同时新股、再融资、解禁压力持续存在,这些因素决定市场持续向好的动力不足。

  技术上,目前指数仍处于下降通道中,均线处于明显的空头排列中,而20日、60日和120日三条中期均线的距离越来越近,有形成交叉的趋势。近期市场在2300点附近维持震荡走势,但不宜在2300点过于纠缠。短期内若做多力量始终不能达成共识,市场无法有效突破并站稳2300点之上的话,2300点将可能成为短期压力区。

  大盘股估值优势显现

  近期市场难觅整体性机会,已经经历大跌的银行和地产板块在一季报利好支撑下显现出良好的防御配置价值。银行一季报业绩仍将保持较高增长,同比增速将在20%以上,行业净息差仍保持高位,一季度银行和非金融企业利润增速差距将继续扩大。而有关金融改革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几年内不会扩大到很大的层面。因此,银行板块的低估值、业绩的稳定增长在弱势行情中表现出很强的资产配置价值,从汇金和险资一季度大举增持银行股就可见一斑。

  除了银行股之外,地产股近期也表现较强,一方面和良好的业绩披露情况有关,另一方面宏观经济面下行带来经济政策微调预期和行业政策预期向好。在这两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下,地产股有望温和走出底部。其中,业绩保障度高、财务安全的企业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品牌优势明显、未来有扩张提速预期的龙头企业。从近期市场运行的热点和一季报预告的情况看,目前市场的投资风格仍将偏向大盘股,中小盘股一季报盈利面临系统性风险。

  经过连续杀跌,大盘再度下跌空间有限,短线大盘步入抵抗式调整阶段,并随时有反弹要求。但从目前基本面数据、量能、热点的性质看,当前市场并不具备连续上攻的条件,4月很难走出连续上攻的逼空行情,更多的还是收复之前重要支撑区间,用时间换空间的方式构筑止跌平台,预计近期横盘震荡的态势还将延续。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五将公布前3个月的信贷数据和经济增长数据,后半周市场走势将与此密切相关。操作上,建议稳健的投资者可继续耐心等待形势明朗,在趋势没有改变之前仍以控制风险为主,后市如果要重新回归上升趋势,需要货币政策或产业政策等的刺激。(来源:上海证券报 )

热词:

  • 短线股指
  • 沪指
  • 股指反弹
  • 同业拆放利率
  • 短线大盘
  • 权重板块
  • PMI
  • 空头排列
  • 银行板块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