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券商预计二季度调控政策稳中有松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低于多数券商预期。部分券商认为,二季度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稳中有松,GDP环比增速有望小幅回升,实现软着陆。经济走势、政策松动预期将继续左右股市大盘走向,短期或维持震荡趋势。

  调控政策或进一步松动

  目前,券商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较为一致,差别在于政策放松力度大小。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宏观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速平稳放缓,增长动能在低位企稳。从总需求放缓、外汇占款增量趋势性下降来看,货币政策总量放松的方向不会改变,央行下调存准率进行反向对冲仍有必要。但政策放松的力度和节奏将充分展现政策的灵活性。

  该报告称,鉴于3月货币信贷增速已有适当回升,短期内下调基准利率的概率明显下降,但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仍然存在。4月,财政存款将季节性回升,如果外汇占款增量没有显著回升,银行流动性可能再度趋紧。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可能下调法定存准率以维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

  华泰证券报告认为,通胀压力有一定的反复,预计监管部门对通胀仍将保持警惕。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在放松的节奏和步伐上仍难以显著加快,利率工具的运用仍趋谨慎,公开市场操作和存准率仍是央行主要倚重的工具。

  平安证券报告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低于预期,通胀高于市场预期。比预期较差的季度开局意味着接下来比预期好的政策取向。考虑到3月工业生产活动有所回暖和房地产投资继续下行,年内放松基建投资和民生福利投资的可能性显著上升。

  股市维持震荡走势概率较大

  部分券商人士认为,经济走势和调控政策松动预期将继续左右股市。从目前的形势看,股市不可能出现系统性行情,维持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从经济走势来看,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股市走好需要更明朗的经济增速转折信号。而目前对经济是否实现“软着陆”还存在争议。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前期信贷的收缩、股市的低迷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资产市场的收缩,三个金融周期的叠加导致一季度经济数据低于预期。从全年看,一季度经济已触底,下一阶段出口和信贷会有所增加,但投资和消费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二季度经济要保持稳定增长,主要是依靠扩大信贷投放和提振股市信心来实现。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一季度数据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口下滑以及房地产投资不振所致。从目前的情况看,二季度经济面临慢性下滑的压力较大。但考虑到政府为实现稳增长目标会择机微调相关政策,加快“十二五”期间的开工项目,以弥补房产投资不振导致的经济下滑,因此二季度经济企稳的可能性较大。

  从政策放松预期来看,部分券商认为,信贷超预期以及多地出台金融创新措施增强市场反弹的可能性,股市可能形成震荡攀升格局,但反弹的持续性依赖政策面的变化力度。从中期来看,平安证券报告认为,证券市场整体估值中枢将逐步下行。

热词:

  • 部分券商
  • 银行流动性
  • 政策面
  • 政策取向
  • 软着陆
  • 震荡走势
  • 央行
  • 经济走势
  • 经济增速
  • 外汇占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