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汽轿车首季亏损超过4000万元 领跌同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2011年马自达市场份额不仅遭到雅阁、凯美瑞等老牌车的挑战,还受到新上市的索纳塔8等几款中级新车型的挤压。” ]

  虽然一汽轿车(000800.SZ)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跳水,但是在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临近的利好预期下,一汽轿车的股价却不降反升。

  销量下滑要从自身找原因

  昨晚一汽轿车发布今年一季度报,1~3月该公司汽车整车销量4.66万辆,同比降低34.09%,实现营业收入628951.51万元,同比降低34.39%。

  一汽轿车认为,由于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公司产品受到了较大冲击,产品销售数量减少、销售价格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管理费用及销售费用相对增加,综合因素导致公司整体收益能力下降。

  从经营业绩来看,一汽轿车同样领跌14家整车上市企业。根据一季报,一汽轿车利润总额为-4240.46万元,同比减少109.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86.16万元,同比减少102.77%。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经过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高速增长后,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和政策影响偏负面的情况下,加上基数过高影响,2011年汽车市场出现调整回落是正常现象。

  但是,国内所有汽车企业均面临同样的大势,并非所有企业都利润大跌。去年上汽集团实现净利润137.3亿元,增幅超40%,长城汽车的净利润为34.7亿元,增幅达28.53%。

  在某种程度上,一汽轿车的销量下滑更多归结于自身原因。

  从一汽轿车的产品构成上,在去年24.14万辆的总体销量中,自主品牌奔腾轿车占销售份额的四成以上,合资品牌一汽马自达全年贡献销量13.5万辆,占比达到56%。一汽马自达同比销量下滑13.7%,直接造成一汽轿车业绩下滑。

  “2011年马自达市场份额不仅遭到雅阁、凯美瑞等老牌车的挑战,还受到新上市的索纳塔8等几款中级新车型的挤压。”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告诉记者。

  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为了保持市场份额,2011年老款马6官方价格直降3万元,定价滑落至15万元上下。但降价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有限,“关键是车型老化,在不断升级的新车型中也不占优势。”张志勇坦言。

  瑞银证券在2月底发布了一份一汽轿车的研究报告,将公司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目标价从10.10元下调至9.0元。

  瑞银指出,尽管去年四季度公司采取了较为激进的降价促销策略以提振产品销量,不同车型降价幅度在1万~4万之间,但最终销售结果却依然惨淡,另外,第二工厂在2010年底投入运营,产能的大幅扩张和销量下滑使得公司产能利用率急剧下降,也拖累了公司业绩。

  股价“意外”走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业绩急速下滑,但一汽轿车近期股价却走势强劲。自去年12月15日创出调整低点7.74元后,公司股价先于大盘进入反弹,目前已经上涨近50%。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一汽轿车从去年到今年一季度业绩大跳水,不排除公司有意调低利润,进而为集团整体上市的资本运作铺垫。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临近,是支撑一汽轿车股价反弹的最大动力。2月14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一汽股份收购公司股份已经获得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义务公告。这意味着中国一汽整体上市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虽然至今为止,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具体方案仍未明,但从一汽夏利、一汽轿车最近一段时期内发布的公告以及设立新股份有限公司的行动来看,一汽集团的整体改制已经扫除了诸多障碍,IPO的可能性更大。

  中投证券认为,预计未来拟上市资产包括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盈利能力优异的子公司。从方案可行性出发,一汽股份独立IPO并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概率大。“中国一汽整体上市是今年央企整体上市的重要任务,上市进程将得到部委的支持。”该机构分析师这样预测。

  更有消息称,国资委去年12月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作为第一拨被国资委明确要求尽快实现整体上市的试点单位,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很可能采取国务院特批的方式,以加快IPO进程。

  有投行人士分析,一汽方面希望看到一汽轿车股价攀升,这样可以为日后较高的增发价埋下伏笔,进而可以提高一汽整体上市的募资额。

热词:

  • 一汽轿车
  • 增发价
  • 招商证券
  • 亏损
  • 券商分析师
  • 销量下滑
  • 一汽集团
  • 新车型
  • IPO
  • 瑞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