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东海证券股改夭折上市无期 止步原因仍待探究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3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的申请未获得证监会通过,上市进程由此遥遥无期。

  东海证券注册地位于江苏省常州市,系由原来的常州证券整体变更而来,目前注册资本167000万元,在全国拥有49家营业部。

  东海证券股权极为分散,大股东常州投资集团出资仅为25000万元,占到全部出资的14.97%,在大股东之外,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6个股东。其中包括多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目前在东海证券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包括控股方)包括:华西股份(000936)、湖南海利(600731)、敦煌种业(600354)、ST申龙(600401)、山东黄金(600547)、阳泉煤业(600348,原国阳新能)、中国南车(601766)、安徽水利(600502)等。

  以上上市公司均以大股东或子公司出资入股的形式成为东海证券股东。因此近年来关于东海证券借壳的市场传言不绝于耳。以至于东海证券就曾发布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对各种借壳上市的传言予以否认,表示“公司并未与任何机构接洽商谈任何有关借壳上市的事宜。”

  据媒体报道,2011年初,曾有内部人士透露,“东海证券拟于2011年下半年于上交所主板上市,计划融资30亿元,平安证券(微博)是其承销商。”

  然而,到2011年底,东海证券尚未完成由“有限责任公司”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改制。

  2012年初,证监会才正式受理东海证券的改制审请,没过多久便中止了审查。东海证券的上市之路业因此嘎然而止。

  经历两次增资扩股和引入多元化的股东,东海证券已经由一家区域性的券商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券商。无论是整体实力,还是盈利能力,相信都不足以成为东海股份改制的障碍。

  在2010年的统计中,东海证券总资产排名第36,净资产排名第27,净资本排明第29,以19.84亿营业收入排名第26,2011年,股票与债券承销金额在全行业排第29名。各项指标均在纳入统计的106家券商中处于中上游行列。

  业内人士分析,就东海证券的整体情况来看,因自身经营导致改制受阻的可能性不大。股权过于分散也许是其问题所在。

  2007、2008、2009、2020年东海证券净利润分别为15.65亿,0.9亿,7.9亿,6.1亿。按东海证券官网显示,东海证券是常州第一纳税大户,也是常州市迄今为止单年上缴利税最多的优质企业。由此也从侧面说明常州地区能担任东海证券主要股东的法人单位有限。

  目前,东海证券的主要股东中,来自常州的仅有出资25000万元、占股份14.97%的常州投资集团,以及出资11000万元,占股份6.58%的常州巨凝建材有限公司。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股权过度分散,不排除东海证券是因部分股东资质状况发生变化,导致作为券商的股东资格受到影响,从而给股改带来一定障碍。

热词:

  • 东海证券
  • 敦煌种业
  • 国阳
  • 股改
  • 无期
  • 有限责任公司
  • 财经
  • 股份有限公司
  • 券商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