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创证券策略周报:业绩下滑最快时期已经过去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要点

  通过对2011年及2012年1季度业绩分析,我们认为业绩下滑最快时期已经在2011年4季度发生,但由于营收仍在持续下滑,且盈利指标毛利率和ROE同样也在下滑,目前尚难以得出业绩拐点出现的判断,我们倾向于认为短期业绩尚难反转,有底无回升。目前成本和费用端的压力已有所缓解,未来更应关注营收的改善。我们对市场维持乐观的态度,认为机会来源于风险因素的降低,一是业绩持续下滑的担忧降低;二是资金链断链风险在缓解;行业配置上关注煤炭、材料、汽车、机械、设备类等强周期性行业的业绩改善机会及业绩稳定类行业例如食品饮料、家庭和个人用品、纺织服装、传媒等行业。

  业绩下滑最快时期发生在去年四季度。2011年全年非ST类实现13.68%的增长,剔除金融后实现6.32%的增长,从分季度来看,2011年持续滑落,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2012年1季度非ST类实现2.57%的增长,剔除金融后下滑12.52%,业绩下滑最快时期发生在2011年4季度。由于量价齐跌,营收持续滑落,目前仍难扭转,而成本和费用则由于价格周期的下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盈利指标毛利率和ROE仍在下滑。

  板块和业绩:上中游业绩大幅下滑,下游较为平稳。从板块方面看,沪深300在去年四季度的滑落已有改善,2012年1季度实现4.2%的增长,其中金融业增长18.33%。而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仍在下滑,中小板从去年4季度的-9.22%到2012年1季度的11.82%,创业板从去年4季度的1.92%滑落到2012年1季度接近0增长。从行业来看,中上游行业业绩惨烈,中游的设备类、资本货物类、交运类业绩下滑惨烈,而消费类行业例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家庭和个人用品、零售、传媒等业绩则有所改善。

  未来业绩:仍难言业绩拐点出现,有底无回升局面难改。虽然业绩下滑最快时期已经在去年4季度发生,但是营收仍在下滑,毛利率和ROE也在下滑,目前尚难以给出业绩拐点出现的判断。营收方面目前难以看到量价齐升的情形,毛利率虽然成本端有支撑但营收的继续下滑使得毛利率难以有效改善,ROE则受制于利息负担压力和及总资产周转率的下降。

  风险点缓解,关注业绩触底的中上游强周期行业及稳定类消费行业。企业业绩的持续下滑验证了我们关于弱经济的判断,目前的市场机会属于风险降低后的市场机会,风险点主要包括2个方面:一是业绩下滑最快时期在去年4季度发生,另一个则在于资金链断裂风险降低。风险缓解后一般对市场意味着阶段性机会,继续维持乐观态度。行业配置上,关注业绩重灾区的中上游强周期类行业的改善机会及稳定消费类行业,关注煤炭、材料、汽车、机械、设备类强周期性行业及业绩稳定类行业。

热词:

  • 证券策略
  • 业绩下滑
  • 业绩分析
  • 华创
  • 周报
  • 营收
  • ROE
  • 设备类
  • 沪深
  • 风险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