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没有牛市 只有牛股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5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 | 莫大

  在市场涨势持续性没问题时,弱化指数本身,专注于公司成长性可能更重要,有确定性的部分成长股反而是该关注的对象。

  市场的上行没什么新意,5月总体盘升的格局基本是确定的。这里面有政策面的推动,也有饥渴的资金嗑药似的兴奋。但是,这只是市场结构中所应表现出来的东西,而当这个结构没有走完之前,即使有利空,也不会马上逆转。总有些人是预期好了还要更好,而当这部分人占上风时,你应该做的事就是顺应其势,假装相信他们的小牛市论。

  我们注意到,近期的政策均是将资金朝蓝筹股中驱赶。这么做的原因,前面我们说过,对于长期投资肯定是有好处的。但是,它可能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在市场增量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过多地消耗市场的存量资金,从而导致政策药效减弱之后,市场再度回归。而受打压的另一方,是高市盈率的中小市值群体,在退市制度出台之后,遭市场无情地抛弃,可谁又能说它们是真正无价值的?既然是新兴战略产业,必然就要有新兴产业的溢价。这种溢价本身,表明了人们对社会发展方向的乐观态度。假如不由分说地一棍子打死,未来中国的创新何在? 如果从上证指数的波动结构讲,自2009年8月之后,它就是处于一个超大级别的盘整市中,而且,至今为止,它仍然没有走出这个框架。这里面的内在原因,是我们的整个宏观经济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就处于一个产业结构的转型期。事实上,从国家管理层的角度看,任何经济政策的调整,都是希望产业的转型能够平稳过渡。我们必须注意到,前几年经济过热的根本原因还是源于过度超发的货币,这些货币大约达到25万亿。所以,我们看到在国家压抑地产业之后,市场的货币出现了泛滥,各类资产价格膨胀得非常厉害。而进入信贷收缩期之后,市场的增量资金减少了。在这种大环境下,证券市场本身的增量资金是很有限的,而要让有限的资金支撑起整个市场,显然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市场所表现出来的状态就是,一部分股票的上涨,必然要以另一部分股票的下跌为代价。而这种背离现象,即是大盘整市的最大特征。

  基于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本次的上涨行情,仅仅是政策推动做多所产生的资金幻觉式上涨,它并没有改变市场大盘整市的本质。但因资金的冲动劲尚待消化,所以,这个过程中市场继续以震荡盘升的形式上行,是一种惯性思维的作用。只要暂时不出现另类的黑天鹅事件,这样的上行就仍然会以小阴小阳的形式持续,但我们不能保证在上证指数上行至上方密集成交区下沿时,还能保持持续的上攻动力。

  总体上,目前市场的指数环境仍然很健康,即使未来出现小级别回拉,也暂不改变上行趋势的结构。按本波结构的走势,上证指数未来的上行,即使挑破去年11月高点也很正常。相反,我们认为,在市场涨势持续性没问题时,弱化指数本身,专注于公司成长性可能更重要,有确定性的部分成长股反而是该关注的对象。

热词:

  • 牛市
  • 牛股
  • 存量资金
  • 增量资金
  • 退市制度
  • 上证指数
  • 大盘
  • 2009年
  • 成长股
  • 股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