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货大合约尴尬到几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1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诞生之初就受到争议的期货品种大合约,终于不幸让燃料油期货率先“中枪”。

  上周四(5月24日),燃料油期货惊现最震撼一幕:8个持仓合约全部“零成交”。这一罕见的情况引起了市场极大的关注,进而开始反思大合约的利弊。燃料油现货市场的萎缩是燃料油期货活跃度下降的主因,然而,大合约的改革也是这一结果的“助推器”。这反映了大合约政策实施后,市场参与热情大为降低,流动性大减的极端状况。

  燃料油期货是国内期货合约交易单位扩大的首个大合约品种。2011年1月,燃料油期货合约FU1201在上期所挂牌,燃料油期货把合约乘数(每手的交易吨数)上调5倍,由原来每手10吨的合约变成每手50吨,进而开启了国内商品期货的大合约时代。

  2011年的期货品种一直贯穿了大合约的思路,此后推出的铅、甲醇、焦炭期货均采用了大合约模式,从推行的效果看,并不十分理想。以燃料油为例,格林研发培训中心通过数据对比发现,2011年燃料油成交量开始萎缩,虽然最后总成交吨数比2010年仅减少了7.8%,但是其主要成交完成在上半年。2011年1-4月,燃料油完成144万手的成交量,占全年的成交的73%,这是由于上半年合约为2010年建立的头寸。2012年萎缩幅度进一步加大,2012年1-4月份,燃料油累计成交量仅有5501手。 因此燃料油在5月单日呈现零成交也就不足为奇了。小麦和天然橡胶的合约改动对成交量影响不大;而焦炭成交量呈萎缩趋势,不容乐观。

  只因为燃料油期货一天的零成交,进而否认大合约的合理性,无异于缘木求鱼。推出大合约的初衷与目的是抑制过度投机,打击炒作之风,“大合约”的诞生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减轻国内商品期货传递出来的通胀预期压力,而且可以优化投资者结构。然而,资金门槛的提高,对中小投资者产生了挤出效应,导致市场活跃度下降。

  业内人士认为,实行大合约利弊兼有,而从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方向来看,大合约品种有趋向明显的倾向。但是投资市场仍需多元化,针对不同的投资群体而设置不同的投资范畴,大中见小,小中有大。

  已经上市的白银期货和即将推出的玻璃期货并没有遵循大合约思路。白银期货以每手15千克为交易单位,最小变动价位为每千克1元,最低保证金比例为7%。目前国内白银期货的门槛仅为万元左右。即将上市的玻璃期货交易一手合约仅需要3000元左右的保证金。

  总之,让大合约更加科学地实现政策导向,既防止过度投机又利于企业套期保值;让小合约既体现为实体经济服务又避免陷入投机的误区,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和应变能力。

  

热词:

  • 白银期货
  • 大中见小
  • 期货市场
  • 期货品种
  • 投资者结构
  • 期货合约
  • 燃料油期货
  • 成交量
  • 助推器
  • 中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