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港股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特约作者 林松立

  郭主席新官上任正在大力推行新政,其中就包括鼓励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我却注意到香港股市的一个数据:恒生指数以及恒生国企指数市盈率已经跌到了10.3倍和8.2倍,而过去5年该两项指数平均市盈率分别为14.2倍和13.8倍。

  这个数据有点枯燥,而且有点笼统,让我们再看另外一个数据:目前港股中大部分个股的股息率普遍高于十年期国债加权收益率。也就是说,买长期债券每年的固定回报,还不如买股票每年的分红高,买股票的同时还存在着获得巨大资本利得的可能。

  我觉得这种局面肯定不会维持太长时间,因为导致这种局面的原因无外乎两点:一是欧债危机一直未见有好转迹象,投资香港的欧洲资金纷纷撤离香港。之前香港走势与美国股市相关性很高,但最近一两年香港股市已经不是跟随在美国股市后面亦步亦趋了,标普500依旧在1300多点的高位震荡,而恒生指数却在2万点下徘徊。

  第二个因素是A股一蹶不振。我认为这是之前A股过高估值,在目前股市供应格局改变后逐步回归的必然,但这也拖累了原本估值并不高的红筹股和H股。今年上半年被揭露的多起内地企业造假事件,更是对市场信心的重大打击。

  读过巴菲特和坦普顿传记的人,应该都会对早年巴菲特投资韩国股市和坦普顿70年代投资日本股市的故事记忆犹新。相信不少人当时读到这两个投资案例的时候,都会很羡慕二老遇到这么好的市场机会。因为那时候韩国和日本股市的市盈率只有3~5倍水平。

  但我们只有在身临其境的时候,才能发现巴菲特和坦普顿的伟大之处,当我们参与的市场市盈率也跌到3~5倍的时候,由于市场悲观情绪和恐惧的传染,早已忘记了巴菲特所说的当街上血流成河的时候就是买股票的最佳时机。

  目前,恒生中国指数的市盈率还在8倍左右,也许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但港股市场已经出现了不少个股市盈率只有3~5倍。我个人认为,未来无论宏观经济如何演绎,这些个股都极具投资价值了,至于是再等等更低的价位,还是现在就介入,那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热词:

  • 市盈率
  • 巴菲特
  • 投资价值
  • 买股票
  • 国企指数
  • 坦普顿
  • 高位震荡
  • 恒生指数
  • 香港股市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