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投资热度有增无减 排队上市企业近半现身PE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投资回报率已不及前两年光景,但PE(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投身准上市企业的热度还是有增无减。据投中集团昨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证监会最新披露的目前正在排队等待IPO上市的704家企业中,有PE背景的达到了287家,占比40.8%。而倘若算上初审企业信息未完全披露等因素,则预计实际具有PE背景的企业已占比近半。

  今年以来,在准上市公司中,有PE机构背景的一直占据着较高比例,且这一比例越来越高。投中集团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14日,排队上市的企业有704家,其中预登陆沪市主板的有114家,预登陆中小板的有281家,预登陆创业板的有309家,而它们中具有PE背景的分别为49家、105家和133家,合计为287家,整体占比超过了40%,高于今年2月时投中集团统计的同样数据。

  在上述287家企业的背后,有299家PE机构现身,它们有望实现A股IPO退出。其中,参股排队企业数量达到4家以上的PE机构有24家,“储备”最丰的是九鼎投资,参股21家排队上市企业;其次是达晨创投,有18家参股企业待批;还有深创投参股排队上市企业数量为14家;东方富海参股的企业有9家;君联资本、金石投资、同创伟业参股排队企业的数量均有8家。

  从投资周期来看,以PE机构首次投资时间至今年6月14日计算,平均投资周期为32个月,基本与前几个月持平。平均投资周期最短的是建银国际,为18个月;投资周期最长的是鼎晖投资,达5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IPO排队的PE背景企业中,券商直投公司频频现身。上述287家待上市企业中有36家企业曾获券商直投公司注资,占比12.5%,涉及投资案例38起,涉及券商直投公司14家。其中,参股企业数量最多的是金石投资,持股8家待上市公司;国信弘盛和招商致远资本,分别有7家和4家;广发信德、国元投资各有3家。

  数据表明,以2009年以来券商直投公司IPO退出情况看,金石投资、国信弘盛、广发信德及平安财智是退出最为活跃的4家机构,业内人士预计,未来这几家机构退出活跃度依然有望继续领先。

  

热词:

  • PE
  • 上市企业
  • 投资周期
  • 弘盛
  • 私募股权投资
  • 投资回报率
  • 企业信息
  • 券商
  • 参股
  • IP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