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食品行业投资锐减 并购事件凸显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05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界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巨大的人口基数及多样化的饮食结构成为中国食品行业发展的基石。不过尽管相比于其他行业,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抗通胀能力较强,但是在中国食品安全频发的大背景下,苏丹红、毒大米、三聚氰胺、地沟油等触目惊心的事件面前,中国食品行业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VC/PE在如此不可控因素面前,望而却步。

  2011年伊始,VC/PE投资事件锐减。据清科数据库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已经披露的投资事件为33起,披露投资金额总额为6.84亿美元,相比于2010年,投资事件及投资金额锐减,减幅分别为54%及53%。另外,2012年1-5月,食品饮料行业披露的投资事件仅为8起,市场投资较为低迷。从投资细分领域的分布来看,酒制造、调味发酵制品、水产品冷冻加工、液态乳及乳制品制造、饮料制造等行业企业相继获得投资,如杜康酒业、浏阳河、胜景山河、盈丰食品等。

  与VC/PE投资低迷情况相比,近两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并购事件呈上升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已经披露的并购事件为29起,其中不乏三元并购太子奶集团,雀巢并购徐福记及银鹭集团,华润雪花相继并购湖州啤酒、西湖啤酒、蓝牌啤酒、墨尼啤酒、三泰啤酒及奥克啤酒等。

  近年来,在中国食品安全形势逼迫下,食品行业横向的跨境收购以及纵向的产业链整合均趋于活跃,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及财务投资者的关注。首先,龙头企业谋求收购国外高端品牌及上游产业链资源,以加强产业链控制及自身竞争力;其次,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企业食品安全风险加大,IPO道路漫长,而一方面部分投资者谋求退出,另一方面,部分食品饮料企业期间估值偏低,成就食品饮料行业并购活跃。此外,我们不难发现,政策监管的不断加强及消费者品牌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食品饮料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增强,众多中小食品饮料行业面临市场竞争压力较大,并购不乏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我们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食品饮料行业并购仍较为活跃,最为活跃的领域集中在酒制品、乳制品及休闲食品领域。从并购区域角度来看,中国食品企业将不断“出海”,尽管道路曲折,但是中国食品行业海外拓展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值得关注。

热词:

  • 食品饮料
  • 行业并购
  • 食品安全
  • 行业企业
  • 食品行业
  • 食品企业
  • 投资金额
  • 中国
  • 财务投资者
  • 行业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