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期指向上突破迹象或已显现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仓量是股指期货有别于股票市场的重要交易指标,股指持仓量是分析股指行情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角度,以下主要从三个方面总结和分析股指与其持仓量变化之间的关系,并试据此研判近期行情走势。

  首先,在一个已有趋势中,持仓量增加表明当前趋势仍将继续。从整个期指市场来看,持仓量反映的多空力量是均衡的,但均衡中又有主动与被动之分。在一个已有趋势中,持仓方向与指数运行方向相同的一方为强势方和主动方。在上涨行情中,多头为主动方,持仓量增加表明多头继续看好后市并不断投入资金,行情受多头主导,反之亦然。持仓量增加越多,行情受主动方推动的力量也越大。2010年10月的上涨、今年3月的下跌、4月的上涨、5—6月的下跌都是很好的例证。

  其次,持仓量极值与指数极值通常在相近时点出现。如前所述,在一个上涨行情中,持仓量增加表明主动方(多头)继续看好后市并投入资金。那么,持仓量不再增长时说明两种情况:一是主动方(多头)认为涨势已尽,不再继续投入资金;二是主动方(多头)看好后市,但资金已尽而无法继续推动行情。其结果都是上涨行情无法持续,主动方获利出局和被动方的反攻将使行情向相反方向运行,反之亦然。因此,从逻辑上推断,持仓量极值与指数极值出现的时点应较为接近。

  第三,持仓量的增量越大、持续时间越长,指数即将出现的行情越大。持仓量增量越大、持续时间越长表明主动方投入的资金越多。那么,一旦持仓量不再继续增长而行情转势,主动方获利出局和被动方的反攻力度都将和之前主动方的投入量成正比。2010年10月、今年3月和4月的三次行情中,2010年10月期指持仓的增量最为明显,其伴随的指数行情也是最大的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期指持仓量极值只能事后判定。在实际分析中,通常在持仓量出现以下两个特点时便需要警惕极值出现:一是持仓量处于高位;二是持仓量处于近日持仓量均值水平之上,如果持仓量增量巨大或创新高则更需留意。

  近日,股指反弹较为乏力,但根据持仓分析,目前期指持仓量已具备出现极值的两个特点。而近两个交易日,期指持仓量连续减少,更增加了上周三86985手为本阶段持仓量极值的可能性。若如此,伴随的将是指数极值已经或即将出现。换言之,指数向上突破的迹象或已初步显现。(作者:格林期货 石敏)

热词:

  • 持仓量
  • 推动行情
  • 股指反弹
  • 指数
  • 格林期货
  • 极值
  • 看好后市
  • 股指期货
  • 期指
  • 上涨行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