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方正证券:经济二季度见底 下半年稳步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从需求看,二季度消费回落,投资回升,外贸继续低迷。具体的,消费拉动3.0%,投资拉动5.0%,净出口拉动-0.4%。我们认为二季度需求方面有二点值得关注。一是消费增速的大幅回落。二是投资增速的大幅回升。从供给看,第一产业拉动0.4%,第二产业拉动3.8%,第三产业拉动3.4%。第二产业增速从一季度的9.1%下降至7.6%,主要原因是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放缓,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背景下建筑业增速下降也有一定影响。第三产业增速从7.5%小幅回升7.9%,这一方面是房地产回暖的影响,一方面是社会消费品零售实际增速上涨对批发零售业和住宿餐饮业的打动。

  我们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将继续提速,制造业投资有望底部反弹,房地产投资逐步趋稳,中国经济将在投资拉动下稳步回升。此外,经济回升中的主要风险点是外需,主要下行压力来自企业去库存。

  基建投资带动固定投资趋稳。二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实际同比较一季度仅下降0.2个百分点,且6月累计名义同比较5月略有反弹,主要原因是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有所回升,与基建投资相关的固定资产投资恢复较快增长。综合来看,在“稳投资”政策方针下,固定资产投资目前企稳的可能性较大,且有望成为下半年经济企稳并温和回升的主要动力。

  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趋稳。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速虽较5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但由于价格回落较快,导致6月实际增速却比5月高出1.1个百分点。按限额以上企业的零售商品来分析,常用消费品、金银珠宝类商品以及与房地产相关的商品销售同比增速均有所回升,食品饮料、烟酒医药以及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同比增速则均有所回落。今年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呈现逐步趋稳迹象。在楼市回暖持续,投资逐步拉动的背景下,下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可能会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有利于稳定消费支出对经济的拉动。

  下半年外贸或继续低位运行。二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同比增速的负拉动效应有所减弱,主要是近两个月贸易顺差超出预期,进出口金额累计同比增速有所回升,但依然处于低位,尤其受内需疲弱影响,进口增速放缓幅度大于出口。下半年外围经济环境仍难有明显好转,外贸压力依然较大〃

热词:

  • 方正证券
  • 固定资产投资
  • 第三产业
  •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 经济环境
  • 第二产业
  • 大幅回落
  • 净出口
  • 处于低位
  • 第一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