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信证券收购落定裁员声起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资本证券网(www.ccstock.cn)投资者关系平台根据平面媒体报道以及权威网站转载数量统计发现,2012年7月20日至7月26日,舆情关注度最高的3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信证券(600030.SH)、光明乳业(600597.SH)、海欣股份(600851.SH)。

  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

  传言裁员或为里昂团队腾地

  本周中信证券网络舆情总量较大约140条,舆情热点突出,内容为中信证券拟12.5亿美元收购里昂证券,以致另一重点舆情“中信证券上半年盈利22亿同比降24%”没有获得市场较多关注,仅有不到30条相关新闻。

  7月20日晚间中信证券公告称,同意其全资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以12.52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里昂证券100%的股权。先期支付3.1亿美元以完成里昂证券19.9%股权收购的交割,在完成后续交易相关的内部及外部审批程序的基础上,以9.4亿美元的对价完成里昂证券剩余80.1%股权的收购。当晚,各大门户网站及财经网站纷纷转载了这一消息。加上中信证券公布半年报业绩的新闻,7月20日成为本周舆情峰值时点。

  随后几天,中信证券收购里昂证券消息继续在网络中传播,舆论热点转向评论方面。来源为中国广播网的文章《中信证券全资收购法国里昂证券 勇猛还是鲁莽?》分析称,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的前夜,中信和美国投行贝尔斯登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的预案。但短短5个月后,贝尔斯登便在危机中遭受挤兑风波而被收购,中信侥幸躲过了一劫。五年后,对里昂证券的大规模收购正值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市场质疑会否重蹈贝尔斯登的覆辙?让人不解的是,当记者就此采访中信证券的董事总经理高占军时,对方的反应是“不清楚”。而业内人士直言,里昂的风险没有充分暴露,是个烫手的山芋。7月23日中信证券的股价走势恰好证明了市场的担心,当天H股盘中大跌近5%。

  而收购风险还不只是资产负债的质量问题。作为一起跨国并购,如何做好跨文化的融合,留住核心人才,才是中信公司面临的更为长期的挑战。7月25日中午,一条“中信证券研究部裁员”的微博迅速传开,并由21世纪网最先报道了此消息,但有权威人士对记者称网上流传的裁员一事纯属谣言。但在当天傍晚第一财经的报道中称,中信证券内部确实已经宣布此事,具体实施只是时间问题。第一财经日报《弱市遭遇天花板 中信证券研究所启动末位淘汰》网络转载24条。每日经济新闻对此事的报道更是在标题中指明,中信证券裁员或为里昂证券腾地,分析称一是为里昂证券的国际宏观研究团队腾出位置,另一方面是控制成本。但此说法依然未得到中信证券正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传中信证券研究所裁员 为里昂团队腾位置?》网络转载38条。

热词:

  • 中信证券
  • 证券研究所
  • 裁员一事
  • 收购风险
  • 里昂证券
  • 网络舆情
  • 贝尔斯登
  • 经济新闻
  • 第一财经
  • 此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