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下半年需谨慎 中期有机可寻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6日 03: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上证指数再创新低,A股市场未守住“钻石底”,市场将何去何从?兴业全球基金日前发布中期策略,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晓明指出,短期内A股市场有企稳反弹的可能,但出现趋势性机会的概率不大,投资者应谨慎对待下半年市场。投资策略上将着力于四大板块:包括穿越周期的消费品行业、成本压力较小的传统行业、受益制度性改革的红利行业以及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的行业。

  市场在寻底过程中

  反弹空间有限

  王晓明分析指出,从经济的角度来说,“三驾马车”过去的增长模式已难以为继,经济转型是未来的方向。但是转型有困难也有阵痛,需要寻找到新的增长点。“当前市场只是2008年的延续而已,市场高点在2007年已出现,到目前为止全是小波段。”市场还在寻找一个相对均衡的底部,只有寻找到一个趋势性的时间段,找到新的产业性突破机会,整个市场才会形成大的反弹机会。

  对于投资人关注的宏观经济形势,王晓明分析,首先对外围市场仍持谨慎态度,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而欧债在下半年迎来偿债高峰,外围情绪和外围需求整体上还是不乐观;其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彻底过去,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主导行业增速等都进入下降周期。

  虽然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稳增长,但也只能使经济下滑的风险后移,而无法改变大趋势。王晓明认为:“无论是经济,还是股票市场,反弹空间都不大。”

  从历史上观察,可能一次降息甚至是几次降息都很难对中国经济增速产生逆转性的影响。回顾2008年,下半年央行4次降息,对经济的拉动短期都不明显。王晓明认为,真正让经济重新复苏的是大规模的财政投资增加还有银行的放水,降息或是降准在某一个阶段或者某种程度上能够缓解企业经营成本上的压力,但在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下,效果有限。

  目前,整个市场估值水平较低,但不是历史最低水平。随着企业盈利下滑,从市净率角度看,估值还有一定的下降空间。王晓明表示:“权益类资产风险程度比较高,因为到目前为止,我们很难下结论说市场已经调整结束,但也不排除可能会在某些阶段出现一些反弹。总体上,市场缺少趋势性投资机会。”

  中期有机可寻

  着力四点一线

  王晓明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中短期都比较纠结的阶段,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固定收益类投资确定性较强。从中期来看,股票市场肯定是有机会的。具体看来,兴业全球看好四大行业投资机会。

  第一类是需求稳定的大众消费品,如品牌服装、食品饮料、医药、医疗服务、旅游、消费电子等,这些行业都可能成为资金的避风港。在经济下滑中,这些企业相对稳定,但并不代表没有风险。第二类是成本压力比较轻的传统行业,如火电。第三是受益于整个制度性改革红利行业,如保险、证券、铁路、邮政、三网融合等。最后就是兴业全球一直比较坚持的,寻找下跌安全保护的品种。

热词:

  • 估值水平
  • 反弹机会
  • 反弹空间
  • 谨慎对待
  • 收益类
  • 投资者应
  • 底过程
  • 股票市场
  • 2008年
  • 制度性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