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长期投资:蓝筹胜过房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先说说当前的市场趋势:虽然经过了几天的反弹,但现在市场的趋势确实还不确定。我们以四分法计量的量化趋势跟踪模型显示,现在市场向上的趋势充其量只展现了25%,也就是说,上涨行情还需要获得更多的上涨交易日的验证。

  但是,现在对市场、至少是对蓝筹股来说,看空也许是一种“错误的正确”。当前沪深300的市值加权PB(市净率)为1.5倍多一点,即使因考虑到金融股的影响,而剔除银行、保险、券商股,沪深300剩余股票的市值加权PB也只有1.9倍不到。

  1.6倍的PB意味着什么呢?A股股票在过去10年中的每年净资产增长大概在15%左右。1.6倍的PB意味着,在3年以后,如果股票的价格不变,那么市场的PB大概会在1倍左右。换言之,市场的PB如果在3年以后高于1倍,那么届时沪深300指数的点位比现在高的概率是相当大的。即使考虑到经济在未来3年可能不会像之前那般火热、净资产的增长速度不如以前快,但由于净资产的增长相对净利润来说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指标,因此得到的计算结果并不会相差太远。

  在股票的增长作用下,考虑到即使在日本这样死水一潭的市场,PB低于1倍的持续时间也不多,那么现在继续看空蓝筹股指数,可以说是一项风险收益率不太匹配的事情:我们不能排除市场继续下跌的可能,但是我们能确定在这个点位上,估值每年下跌的速度能够超过净资产每年15%左右的上涨吗?

  不过,小公司股票的高估值仍然存在。中小板综指的PB估值目前为2.9倍,看起来好像不高,但如果考虑到其中许多公司的账面上留有大量募集资金、而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给予这些募集资金高于1倍的PB估值这个事实,就需要考虑一下对非现金部分净资产的估值了。这个指标目前在中小板综指是4.5倍,比2.9倍足足高出55%。相比较之下,对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除去金融股以外的公司,这项指标是2.3,相比整体PB的1.9只高出了21%。

  相比较投资者对股票的冷淡,房地产(住宅,下同)的价格仍然高企。但考虑一下这个事实:按照2000年左右内地大城市的房价收益比,这个房地产的PE(市盈率)估值,大概是20倍,而现在已经飙升到了60倍左右。这得益于房地产价格在这10年里如火箭般上升。

  不过,内地房地产60倍的估值已经足够高(2000年的A股PE估值是60到70倍,2007年大概在55倍),即使未来其能像中国台湾地区的房地产市场那样维持高位运行,恐怕也难以再创新高。与此相对,上证综指PE估值从2000年左右的60到70倍下降到了当前的10.9倍,那么,未来中长期哪种资产会表现更好,岂不是很容易判断了吗? (作者单位:信达证券)

热词:

  • PB
  • 估值
  • 房产
  • 长期投资
  • 上证综指
  • 金融股
  • 沪深
  • 看空
  • 点位
  • 券商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