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粮液并购瞄准地方白酒 争百亿市场规模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两年我们想收购枝江大曲,当时考虑到税收问题政府不支持。现在市委市政府强调,可以进行收购兼并。”在8月7日召开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五粮液(000858.SZ)董事长刘中国表示,“目前,宜宾市政府正对(并购)目标进行大范围调研,力争在今年年内有所突破。”

  按照五粮液集团“十二五”的千亿收入规划,股份公司要达到600亿元营收。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8月9日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确认,其中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将贡献约100亿元,自有酒业收入约占500亿元。

  并购列入工作规划

  “公司的确有计划实施对地方白酒企业的并购,年初确定的,已列入今年工作规划。”彭智辅告诉记者。

  在投资者交流会上,除了表达“史上最彻底的营销改革”决心,刘中国还表示,通过投资、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运作有潜力的白酒,推动区域性白酒的发展,增加系列酒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国泰君安分析师胡春霞随后在其研报中表示,营销体系改革、中端酒放量、收购兼并,都是要确保五粮液“十二五”期间收入复合增速30%以上,确保“十二五”期间公司完成600亿元的收入规模。

  7月8日,五粮液公布2012年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公司预计2012年1月1日至6月30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0.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约50.07%。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家伟认为,稳健经营、不急不躁一直是近年来五粮液管理层的重要风格,本次大幅预增应该可以看作是管理层风格有所转变的重要信号。

  “也许,在‘积极’的背后,跨区域整合白酒业务(如大规模的省级白酒企业兼并收购)、创新产品、市场拓展与深化、内部架构整合、营销发力等都可以进入近中期关注视野。”刘家伟在其研报中表示。

  据五粮液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达到228亿元,创历史新高。刘家伟认为,这极大增强了公司进行投资、收购、兼并、重组的能力和预期。2011年,五粮液的营收为203.5亿元,净利润为61.6亿元,分别增长31%和40%。

  洽购枝江、海南椰岛曾失败

  虽然彭智辅称并购酒厂一事今年初刚确定,但事实上五粮液拟并购酒企早已不是秘密,其已谋划多年,只是因种种原因未有实质进展。

  “关于资本运作,2009年唐总(时任五粮液集团总裁、五粮液股份公司董事长,现任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就开始进行调研。”刘中国说。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刘中国表示前两年五粮液就曾想收购枝江大曲,但当时因税收问题政府不支持。据了解,税收留在当地是白酒行业的一大特点,这也成为很多白酒收购遇阻的一大原因。

  现任中粮集团中国食品白酒市场总监、曾任职五粮液的白酒营销策划专家舒国华对记者分析,五粮液所在的宜宾市政府当时考虑到即使收购了枝江酒业,其枝江方面的税收还是属于湖北枝江市的,因此对外地投资不积极,而更倾向于让五粮液在当地投资。

热词:

  • 并购
  • 五粮液集团
  • 白酒企业
  • 白酒市场
  • 白酒行业
  • 市场规模
  • 十二五
  • 市场拓展
  • 枝江大曲
  • 投资者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