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煤价躲不开经济周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黄光锐

  近来,环渤海各港口动力煤市场出现连续下跌,随着煤价连续深度调整,从北到南各路煤炭贸易商如临深渊,十年来一直“坐在家里点钞票”的煤老板们也破天荒地坐不住了·····

  同任何成规模的经济现象一样,大幅下调的煤价背后有着复杂的原因。不过笔者还是试图用一个尽可能简洁明了的框架来加以解释。作为大宗商品,动力煤价格取决于供需状况,这是表面的情况,在经济增速放缓、电力需求不足、煤炭价格下滑的背后,在一轮行市波动的背后,经济周期在起着作用。

  坦率地讲,经济周期从统计规律上看是客观存在的:自从1825年7月英国爆发历史上第一次具有周期性的生产过剩危机以来,这种经济危机已成为挥之不去的梦魇。作为一个客观规律,只要不牵涉重大的结构性转变,“长周期”在分析经济问题时不失为一个选项。

  然则,经济周期在很多时候也随着对“资本主义腐朽本质”的批判而被许多人忘了个干净。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时间里,中国经济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应该说,在最初的十余年里,中国经济是在为过去的短缺落后补课;在接下来的十余年里,中国经济经历了一个特殊的转型阶段。因此,在持续发生重大结构性转变的中国经济中周期波动被掩盖了。但到了中国GDP规模扩张到了全球第二大之后,仍旧认为中国是个刀枪不入金刚不坏的经济体,可以对周期率产生免疫,那就非但是自大,而且是一种危险的盲目。

  过去,在亢奋的气氛下,必和必拓总裁高瑞思公开预期中国钢产量将达到惊人的11亿吨。在国内这边,煤炭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煤炭行业完成投资1.25万亿元,接着在2011年又完成了4700亿人民币的投资。正是这些新增产能的巨量释放,造就了今天从渤海一直堆到南海的座座煤山。

  然而,如同物理世界无所不在的重力场一般,经济周期的客观规律是无法强行扭转的。目前,通胀威胁迫使央行一再收紧银根,同时基建扩张步伐放缓,再加上一直“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的房地产市场,经济减速成为必然。就这样,一面是供应产能的集中上市,一面是有效需求的骤然收缩,一个煤价大泡沫便一下子套牢了全球矿企,也套牢了众多财雄势大的煤老板和贸易商。

  (作者为著名财经评论人)

热词:

  • 经济周期
  • 煤价
  • 煤老板
  • 经济减速
  • 周期率
  • 经济增速
  • 十一五
  • 长周期
  • 中国钢
  • 煤炭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