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49

往期查看

欧盟强征航空碳税

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21日作出裁定,宣布欧盟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的政策并未违反相关国际法,从而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就此提出的诉讼。这也就意味着2012年的元旦,欧盟将针对飞往欧洲的航空公司推行碳排放交易(以下简称“ETS”),赴欧机票成本或将水涨船高。[详细]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中国禁止境内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

中国禁止境内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

根据国务院授权,中国民用航空局于近日向各航空公司发出指令,未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禁止中国境内各运输航空公司参与欧盟排放交易体系,禁止各运输航空公司以此为由提高运价或增加收费项目。详细

欧盟征“碳税” 中国航企9年要交176亿买路钱

    根据欧盟的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欧盟将对所有到达和飞离欧盟机场的航班征收超出配额的碳排放费。中国共有33家航空公司在征收名单之内,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简称“中航协”)初步测算,开征第一年,进出欧盟的中国航空公司将因此增加总成本8亿人民币,并且这一数字会逐年递增至2020年的30亿,此间9年累计支出约176亿元。
    决议执行的第一年,航空公司排放量的97%会被作为排放总量指标,航空公司大约能获得85%的免费排放额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费的比重会越来越大。
    据悉,欧洲是我国航空市场的主要国际客源地,中国航空公司通往欧洲的航线正处于增长期。目前国航拥有的欧洲航线最多,每周单向航班量达到70-80班。

欧盟即将征碳税招惹众怒 多国酝酿对等报复

    美国《华尔街日报》22日报道称,目前包括美国、中国在内共有41个国家反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认为此举单方面破坏了国际法。因为根据欧盟的要求,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不仅在欧盟境内,还要为整个航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付费。反对者要求进行国际谈判,通过国际性协议来形成约束。而欧盟显然对拖拉不决的谈判感到不耐烦。

消费者或为碳税“埋单”

    路透社22日表示,欧盟征收航空碳排放税,将迫使航空公司把成本转嫁到消费者头上。美国航空研究所副所长米勒表示,美国和欧洲的航线票价可能上涨70到90美元。米勒认为,欧盟此举是向乘客征税,高票价将导致每年减少1000万空中旅客。
    美国的联合包裹公司据称正考虑重新布局欧洲航线,但分析家表示,在油价不断上涨的背景下,改变航线在经济上不大可行。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说,美国的航空公司在今后8年为此需要多支出31亿美元。尽管欧盟向各国征收了航空碳排放交易税,但这笔钱很可能不会用在环保领域,“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们会被用来支付政府债务或解决金融问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也表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和节能减排没有关系,因为欧盟目前连先前承诺的《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目标都急于放弃。更何况,减排有很多手段,不止这一种。欧盟这么做更多是出于自身经济危机考虑,想趁机捞钱,同时遏制进口,保住他们的市场。

    欧盟所谓的碳排放交易系统,也就是欧盟以环保节能的名义对炼油厂、电厂、钢铁厂等行业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欧盟首次将航空业纳入这个系统的做法,更大程度上是“政治性质的”,必将引发许多国家的报复,并引发航空业的全球贸易战。

事件背景

    2008年11月19日,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领域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欧盟声称采取此项措施是为了对抗全球气候变暖。根据欧盟的此项法规,明年起,所有有飞机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航空公司都必须为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购买排放许可。欧盟单方面规定的航空公司免费排放额度为其原排放量的85%,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降至82%。
    该法案还规定,对拒不执行此法案的航空公司将实施超出部分按每吨100欧元(约合130美元)进行罚款以及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的制裁措施。
    欧盟这项法案一经宣布便遭到欧盟以外多国航空界的强烈反对。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及会员美国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认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具有歧视性,违反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即《芝加哥公约》)的多项条款。2009年年底,美国上述四方在英国高等法院起诉了欧盟。
    在美方提起的诉讼进入欧洲法院司法程序后,欧洲法院于今年7月开庭进行辩论。最终,欧洲法院否决了美方的指控,认定欧盟有权在国际民航组织框架之外采取行动。[详细]

各方观点

欧洲航空碳税其实就是“绿色壁垒”

    这一做法名不正。各国此前反复强调这一问题应交由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处理,在国际航空业的框架内予以协商解决。国际民航组织不久前也通过决议明确反对此做法。然而,欧盟在这一涉及多边磋商的事务上一意孤行,其结果势必是消极的。

    这一做法言不顺。航空“碳税”实质上属于减排问题,不仅涉及诸多技术、贸易等层面的协商,更需遵循“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减排原则,当前条件下欧盟单方面急征航空“碳税”,本质上是一种“绿色壁垒”,是以环保的名义,强取他国产业利益。

    这一做法势必造成贸易争端。在缺失法理、缺少支持、仓促实施的情况下,欧盟强征航空“碳税”,必然遭致反制措施。美国方面已经表示,如果欧盟执意征税,美方将“采取相应措施”。另外一些国家也已做出了反制的预案。如此一来,一场围绕航空“碳税”的贸易战将难以避免。

欧盟征航空碳税恐引发全球贸易战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称欧洲法院这一裁决有可能引发全球贸易争端。惠誉公司说,一些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可能在分配机场停机位和批准航线上采取报复行动。事实上很多国家对欧盟这一做法持反对态度。阿尔及利亚已经在法国提出抗辩。印度也准备采取类似行动。美国运输部22日发表声明,对欧洲法院裁决的“法律和政策层面提出严重抗议”。据悉,美国正在考虑出台法律,禁止美国航空公司遵守欧盟规定。中国方面则表示,欧盟此举可能影响它购买空客飞机的计划。

美航空运输协会: 钱会被用于支付政府债务

    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发言人说,美国的航空公司在今后8年为此需要多支出31亿美元。尽管欧盟向各国征收了航空碳排放交易税,但这笔钱很可能不会用在环保领域,“我们有理由相信,它们会被用来支付政府债务或解决金融问题”。

韩晓平:航空碳税与节能减排无关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和节能减排没有关系,因为欧盟目前连先前承诺的《京都议定书》二期减排目标都急于放弃。更何况,减排有很多手段,不止这一种。欧盟这么做更多是出于自身经济危机考虑,想趁机捞钱,同时遏制进口,保住他们的市场。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