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96

往期查看

难解“资金之渴” 降准利好楼市?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0.5个百分点,“降准”效应如何发酵?资金会流向何处?

    2月24日起,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将释放四千亿资金。继去年12月5日降准后,短短两个月,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否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将从此转向宽松?正处于深度调控之中的楼市风向会否因此而改变?降准能否缓解资金面紧张态势?

最新消息最新消息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月18日,央行宣布自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变为20.5%,中小型金融机构则为17%。这是今年第一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约4000亿到5000亿的流动性资金。

    去年12月5日,央行三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去年的一月到六月,央行每月分别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分析认为,目前资金紧张状况持续、信贷数据持续低迷可能是倒逼存准率下调的原因。

降准效应“发酵”了吗?降准效应“发酵”了吗?

降准效应未发酵 市场或前低后高

降准效应未发酵 市场或前低后高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对股市是一个利好,但是因为市场此前一段时间对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大趋势的方向判断已经非常清楚,因此对股市刺激不是很大,市场走势平淡。从基本面看,一季度企业盈利增速还是有向下调整的担忧,库存周期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降准”不改资金面紧态 信贷弱势或持续

    央行“降准”后,银行间资金价格并未回落,隔夜利率反而重回5%上方。与此同时,1月新增信贷意外走弱,预示经济下行压制企业贷款需求,政策宽松步伐慢于预期,信贷弱势未来或将持续。

“降准”利好楼市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一定利好,未来楼市成交量有望逐步回暖。不过,成交量复苏并非意味着房价将出现反弹。从当前楼市库存量和开发商自身资金压力来看,未来房价依然面临下行压力。

如何看待“降准”效应?如何看待“降准”效应?

降准之警惕:准备金率下调难言宽松 流动性格局变数丛生

    此次下调主要基于实体经济融资困难、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基调有所放松。未来市场的流动性状况仍将面临欧债危机、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和地方融资平台等三大变数。

    货币政策方向未变

    此次下调存准率是为满足一季度货币需求,是针对实体经济需求的正常货币投放,并不意味着全年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货币投放跟需求相关联,判断政策取向要看全年的M2增速。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延续了宏观政策微调进程,目的是解决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但有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会提升,防止资金进入非实体经济。

    流动性格局尚存变数

    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政策走向仍存在较大变数,国内外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就国际形势而言,欧债问题从现在来看还比较乐观,美联储也处于观望状态,外部环境对我国国内货币政策的压力稍稍缓解。

    国内方面面临以下变数:首先,最大压力源于房地产;第二,外贸出口状况;第三,地方融资平台状况;第四,食品价格对CPI水平的冲击是否会因价格改革、收入分配改革的推进而有所缓解。物价仍处于持续回落通道,物价水平能否回落到2%仍具有不确定性。

降准之风险:高通胀风险仍在

    如今“防通胀”给“稳增长”让位,下调存准率以增加流动性、刺激经济亦属自然。只是每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均对CPI有一定影响,通胀压力难免上升。下调存准率从2月底开始在2月数据上难有反映,只是CPI仍处高位,此次调整的影响或在第二季度显现,如果其后再有数次存准率下调,通胀压力仍大,对物价反弹的警惕绝不能放松。

    另外,此次下调存准率对开发商影响最大的或许不是直接放贷,而是个人房贷的松动可能。只是即使开发商真的因此而降价,幅度也许不会如此前民众预期的那么大,成交量或亦难有大幅攀升,仅能解一时之困。因此,在房地产调控不放松的情况下,开发商的寒冬仍未过去。

存准率未来走势如何?存准率未来走势如何?

本周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存准率或进一步下调

    在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的首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全面暂停。央行上述举措一方面因为资金面紧张,另一方面因为存准率下降后,央票及正回购发行利率都将面临调整,如果此时发行央票或正回购,偏紧的资金面可能令发行利率偏高,因此24日之后央行才有可能恢复公开市场操作。

    1月外汇占款增量相比去年平均水平明显要低,甚至低于市场对今年平均水平的预期,这是未来推动存准率进一步下调的重要因素。分析人士预期,随着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下调,货币信贷条件将趋于宽松,稳健货币政策的基本态势不会变。

    前几年银行大开信贷闸门之后,资金大多流向政府融资平台和开发商,而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得到的信贷资金支持数量很少。如果此次释放的流动性不能改变这样的流向,不仅不能有效缓解企业资金紧张的矛盾,反而会引发更多的矛盾和问题,甚至会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产生更大的危害。现在的关键是,把握资金释放后的动性流向,让“降准”真正解市场“资金之渴”。

投票调查

1.下调准备金率后CPI是否会上涨?
不好说 
2.近期会否继续下调存准率?
不好说 
3.是否会对股市构成利好?
说不好 

多方观点

降准后的4000亿流向何处

    央行希望流动性能够更多地流向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但是由于这些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差,货币政策对此缺乏预警,资金完全可能流向与政策导向不一致的方向,推动CPI反弹。央行的此次降准是针对目前经济运行出现的新变化作出的一次及时的调整。

——人民网

央行年内或再调降存准率3至4次

    央行降准释放四千亿资金,充裕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供给,使债市融资等非贷款类的融资工具保持增长,政策隐现“宽货币紧信贷”信号。专家认为,资本流动趋势决定政策节奏,年内或再调降存准率3至4次。

——经济参考报

中国“降准”缓解流动性稳经济增长

    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说明决策层认为增长下滑是目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上周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不断趋紧以及利率的大幅上扬可能是导致此次下调的主要原因,而这不应被视作中国货币政策基调发生变化的信号。

——中国新闻网

释放流动性:关键是如何把握流向

    目前国内银行的最大问题是信贷资金结构。应加大对此次释放流动性的监管力度,防止资金流向出现偏差。释放的流动性不能流向房地产开发企业、政府融资平台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和不符合产业发展规划的行业。

——上海证券报

资金流向比流动性更重要

    中国经济的困难,很多是由于此前的流动性过于宽松造成的。我们需要提高对资金流向的控制能力,以此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核心是制造并生成银行系统的利益动机,让银行在为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放贷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中国企业新闻网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耀威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