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00

往期查看

地面沉降——城市不能承受之“重”

楼房不断增高,土地持续高产,但脚下的土地已不堪重负,悄无声息地下降。

    当城市的天际线不断向上延伸,我们仰望高楼和星空时,可能没有料到,脚下的土地正在无声息地下沉。一边是高楼,另一边可能是看不见的深渊。数据触目惊心:我国发生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累计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7.9万平方公里。为何地面沉降如此严重?要怎么拯救不断下坠的城市与土地?

困境:不断下降的土地困境:不断下降的土地

50逾座城市遭受土地下降

50逾座城市遭受土地下降

    目前全国遭受地面沉降灾害的城市超过50个,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20个省区市,全国累计地面沉降量超过200毫米的地区达到了79000平方公里,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目前地面沉降主要有三大重点片区,分别在长江中三角洲地区、华北地区和汾渭盆地。

我国将实施地面沉降防治四大工程

    国务院日前审批同意的《全国地面沉降防治规划》指出,我国将以长江三角洲地区、华北地区、汾渭盆地为主要目标区,用十年时间,查明全国地面沉降灾害现状、发展趋势、形成原因及分布规律,建立重点地区地面沉降监测网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的地面沉降防治工作体系;形成适合国情的地面沉降防治与地下水控采技术方法体系。

为何地面沉降频现?楼超高 水超采为何地面沉降频现?楼超高 水超采

过度抽取地下水系地面沉降主要人为原因

    我国655个城市中,有400多个是以地下水为饮用水源的。北方城市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业用水以及33%的农业灌溉都是主要依靠地下水。比如河北沧州,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地面平均沉降了2.4米,属于我国地面沉降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几十米至几百米深处所埋藏的地下水,就是沧州以及华北平原上其他缺水城市维持庞大用水需求的依靠,并满足着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的庞大用水需求。

    目前每年对华北平原地下水的开采量应控制在200亿立方米以内,但华北平原已经超采地下水1000多亿立方米,如果依靠自然循环来补充这些地下水,需要上万年。

高层建筑对地面沉降影响明显

    “楼升地降”是上海地面下沉的另一个人为原因。有数据显示,自1993年以来,上海高楼平均每天起一座,目前已有七八千座高层建筑。上海地质学会秘书长刘守祺表示:“根据目前的研究成果,发现高层建筑的影响能达到四成,对地质环境的影响非常明显。”

如何防治地面沉降?如何防治地面沉降?

控制沉降:不应该有行政区划

    为控制地下水的开采,各地区都在制定相应的地方性条例和法规。2000年8月,江苏省人大颁布了《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2011年12月,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地面沉降“十二五”防治规划》;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检测院每年都要对浙江全省的沉降情况进行监测。上海的地下水与江苏、浙江都连在一起,长三角城市之间需要相应的协调、合作。地下水是没有行政区划的。

    2011年10月28日,国务院批准通过了“国家级地下水监测工程”,这是我国第一次针对地下水启动大规模的工程。

    国土资源部21日表示,为应对日趋严重的地面沉降灾害,我国将实施地面沉降调查、地面沉降监测、地下水控采与超采区治理、地面沉降防治技术创新等四大工程。

    全国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规划制定后,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表示:单打独斗地控制沉降难以奏效,今后防治沉降的重点任务主要涉及地下水资源管理和地面沉降区监测、防控。要加强在重点沉降地区划定地下水开发开发红线、实施地下水治理工程。到2015年要初步建立主要地面沉降区监测网络,2020年完成全国地面沉降调查,并建立全国监测网络,使地面沉降恶化趋势得到有效控制。

    我国城市之所以出现如此严重的地面沉降,主要是地质和人为两大因素。为了发展经济无度开发城市,地下水的过度开采,让土地亏空;水泥森林的过度建设,增加了土地的不可承受之重。地面沉降除了给城市建筑物、地下管道形成破坏以外,更直接的影响就是经济损失。最初的目的是发展经济,可最终的经济成果却要来弥补损失。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矛盾愈发突出,为了未来我们还有立足之地,人与环境协调发展不能仅仅挂在口头上了。

土地沉降有何危害?

土地沉降的危害惊天动地

    地面沉降影响的范围非常广泛:导致地面高层降低;造成城市排水系统变形失效,防汛能力下降;地表建筑物的地基下沉、基础开裂;造成地下建筑向水井、油井的倾斜,甚至拉裂毁坏;破坏线状工程如铁路、输水输油管线、桥梁、通讯线路等……
    几十年来,长三角地区因地面沉降造成的经济损失共计3150亿元;华北平原直接经济损失达404.42亿元,间接经济损失2923.86亿元。

媒体评论

高楼太多,会压沉地面吗?

高楼太多,会压沉地面吗?

    上海属于软土地质,地面有一点沉降不可避免,上海沉降率基本在3%以内,处于安全受控状态,“放”上的高楼比“拿”掉的土轻,建筑施工与开采地下水导致的沉降有区别,不会使地面下沉。

地面沉降警示粗放式用水难以为继

地面沉降警示粗放式用水难以为继

    地面沉降的信号,是我国城市发展与水资源矛盾的警讯,粗放式用水难以为继,表明我们生产生活中原有的用水方式和习惯已经难以适应水资源供应日益紧张的现实。

防地陷需科学城市规划

防地陷需科学城市规划

    城市发展不可竭泽而渔,防控沉降很难修复,城市管理者在做城市建设规划的时候就应该把能不能规避和防治可能出现的地面沉降作为城市建设和项目上马的重要衡量标准。

一边是高楼 一边是深渊

一边是高楼 一边是深渊

    一边以巨大的投入在建设摩天大楼,加重地面沉降;一边又以巨额的投入来防治沉降带来的灾害。一边是不知节制的粗放发展;一边又是杯水车薪的修复弥补,脚下的土地正在无声息地下沉。一边是高楼,另一边可能是看不见的深渊。

经济上升 被下沉的何止是地面

经济上升 被下沉的何止是地面

    上升的经济和下沉的地面,是中国众多城市的两个标签。当中国的城市正竭力向上发展,农村正拼命追求高产的时候,却没想到脚下的土地,已不堪重负,正悄无声息地下降。经济上升的代价其实又何止地面在下沉?

政协委员为防治地面沉降支招

姜岩:推广绿色开采控制下沉

    一方面利用全球定位系统来进行灾害监测,根据监测数据为灾害评估提供依据。另一方面,在开采资源时,一定要做好技术防范措施,积极推广“绿色开采”。

—山东科技大学地球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

曲岩涛:维持地下水的有效循环

    采取多种方法来节约用水,并且想办法维持地下水的有效循环,避免地下水层亏空,引起包括地面沉降在内的一系列问题。

—胜利油田管理局地质科学研究院开发室主任

刘春华:从个人做起,节水是关键

    直接的一个方式就是节约用水。发展节水型经济,建设节水型社会。在农业方面,一定要发展节水农业,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

—水利科学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所长

他山之石——美国经验

美国如何防止地面沉降

    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研究人员根据地面沉降的特点以及实际情况,提出以下几种方法来减缓地面沉降的速度,修复地面沉降:1、含水层存储和修复技术;2、改变土地使用类型;3、节水;4、加固堤防;5、立法保护地下水;6、减少落水洞产生的影响。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李耀威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热议#地面沉降#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