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99

往期查看

谁动了“我”的GDP?

北京人均GDP已接近富裕国家水平,为什么生活在北京的“我”还是不富裕?

    北京市2011年人均GDP达到80394元,已接近富裕国家,但接近富裕国家的北京人民多数还未能感受到此优势,消费力一再下降,去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03元,仅为人均GDP的约4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4736元。从人均GDP到人均可支配收入,为什么会“蒸发”了这么多?北京人均GDP“富裕”的真相是什么?[详细]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北京人均GDP接近富裕国家水平 民众笑称扯后腿

北京人均GDP接近富裕国家水平 民众笑称扯后腿

    从数据上看,北京人均GDP已达中上等富裕国家水平,但生活在北京的大多数人还是感到“不富裕”。相比于人均GDP,去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903元,仅为人均GDP的约4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14736元。从人均GDP到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差距,原因主要在于劳动者报酬占比偏低和税收增速高于GDP增速。[详细]

北京人均GDP“富裕”真相北京人均GDP“富裕”真相

为何人均GDP高了 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却低了?

GDP高了,民众没有幸福感

GDP高了,民众没有幸福感

    月入7500元 “没有安全感”

    小姚目前每个月的平均税前收入约7500元,包括基础工资、岗位工资和奖金。扣除五险一金700元及个税227元后,实发工资约6500元。在有些人看来,对刚毕业的学生来说这一工资水平已经很不错了,但除去各种开销后,他的积蓄不到工资的一半。

    小姚说,生活在北京让他觉得很没有安全感,就算老板给加工资,也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和众多“北漂”族一样,他每天上班要挤地铁,下了班就宅在家里玩网游,因为“外面的那些娱乐消费都太贵了”。他说,自己就是给北京GDP“扯后腿”的,“除了日常开销,我基本没给GDP做什么贡献”。

    税收增速高于GDP增速 推高物价降低消费能力

    数据显示,个税起征点提高将使我国纳税人数减少约6000万人,国家财政一年将因此减收约2000亿元。另一组数据是,去年全国税收总收入达到89720.31亿元,同比增长22.6%,增速高于9.2%的GDP增速。

    从总量上看,要让人民越幸福,就应想方设法增加GDP和可支配收入。因此,我国大力发展经济的政策是正确的。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完善一些公共服务,如国防安全、医疗、教育等,给国民一个稳定、安全的外部环境,这样有助于国民提高创造财富的效率。经济发展主要关注“效率”和“公平”的问题,从目前我国的发展阶段来说,“公平”相对滞后于“效率”。

    公平滞后于效率 民众对收入不满 “幸福感”降低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王天龙表示,从经济学的技术角度来讲,幸福感是用货币来衡量的。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可支配收入越高,就应该越幸福。虽然现实中并不完全如此,但不可否认的是,收入水平是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

    王天龙认为,从总量上看,要让人民越幸福,就应该想方设法增加GDP和可支配收入。因此,我国大力发展经济的政策是正确的。但与此同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完善一些公共服务,如国防安全、医疗、教育等,给国民一个稳定、安全的外部环境,这样有助于国民提高创造财富的效率。经济发展主要关注“效率”和“公平”的问题,从目前我国的发展阶段来说,“公平”相对滞后于“效率”。

投资过多消费过少

    北京大量财富的增长都体现在非居民福利方面。物质财富投资在公共财物、市政建设等方面。比如城市基础设施或其他投资。老百姓实际收入和福利少,所以北京人均GDP很高,但百姓的实际感受却有差异。

    “总体来说是投资过多,消费过少,而消费中政府消费过多,居民消费过少。同时价格不合理也是造成百姓感受差异的原因,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房地产价格。”

结语

    尽管人均GDP已经接近富裕国家,但是去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人均GDP仅为40%;专家称,这一比例比富裕国家至少低10个百分点。环顾身边的人,发现大家都在匆匆忙忙挣着生活费,人均GDP的增长似乎并没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实质性的影响,居民幸福感依然在下降。要让人民越幸福,就应该想方设法居民可支配收入,收入水平才是衡量生活质量的重要标准。

事件背景

    2011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471564亿元,比上年增长9.2%。其中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4%,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22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7.1%。

投票调查

1.“人均GDP”可以反映富裕程度吗?
可以
不可以
2.去年一年您感到财富增值了么?
有,收入增加
没有,收入大幅缩水

媒体观点

北京人均GDP富裕掩盖结构性危机

    以人均GDP来衡量人民生活水平是传统工业时代的标准,今天继续使用,造成的不仅是虚假富裕,而且严重掩盖经济发展的结构性危机。只有用人均可支配性收入来衡量人民支付与消费能力,才能相对反映真实的富裕水平。“由此,北京人均GDP接近富裕水平只是政府的业绩游戏。”

—中国企业家

人均GDP映射北京的富裕与贫困

    接近富裕国家的北京人民多数消费力却一再下降,这是为什么?实际上,北京相对于其他国际大城市来说,其经济发展水平还是要落后些,所谓人均GDP只是个平均值,较大的贫富差距造就了过高的人均GDP。如果去掉最高和最低值,取中间绝大部分的平均值,相信那才是老百姓真正的购买力。

—中国经营网

悬殊的GDP最让人担心

    人均GDP增长悬殊的差距可以理解为政府不仅没有帮落后地区一把,反倒有助富厌贫之嫌。在北京炫耀自己光鲜的同时,笔者窃以为我们应该到了让利期。必须要主动的实现东部向西部让利,城市向农村让利,发达地区向落后地区让利,富裕阶层向贫困阶层让利。

—中国经营网

理性看待北京人均GDP 路途还很遥远

    2012年人均GDP过8万的城市还会增加,但人均GDP增加并不代表生活质量等各方面的同步增长,也不代表国民文化水平的提高,相反,应理性看待人均GDP,毕竟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稳步踏实地做事情才是关键。

—财讯网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陈平丽 李耀威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