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0

往期查看

结构性减税,如何减?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明年结构性减税政策将如何蓄势再发力?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中央财政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完善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包括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落实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各项政策、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等。[详细]

现状:收入稳增 赤字下降

    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在经济平稳增长与物价高位运行的形势下,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超过年初预算已成定局。有机构预计,2011年全年财政收入将突破10万亿元大关。但总体来说,今年财政收入增长的情况不尽如人意。随着年中CPI的上升,采取了一些控制通胀的措施,包括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这实际上造成了地方财政收入比预期大幅度减少。预计2011年宽口径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比较低,剔除掉通货膨胀因素,增长也就是与GDP同步。

    如果以赤字率作为判断财政“积极程度”的一个参考指标,相比前两年,2011年中央财政赤字规模有所缩小,财政赤字占G D P的比重远低于3%的国际警戒线。 

    数据显示,2011年安排财政赤字9000亿,较2009年9500亿和2010年10500亿的预算赤字相比有所回落。一般认为,2009年我国开始实施新一轮积极财政政策,据测算,当年预算赤字率为2 .8%,2010年预算赤字率为2.6%,2011年预算赤字率为1.9%。

    中金公司12月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前10个月是盈余1.3万亿元,最终赤字将比预算的小,在7000亿元。亚洲金融危机之后的1999年至2000年和全球 金融危机之后的2008年至2009年,我国财政政策对经济有显著的扩张性的影响。而按照估算的7000亿赤字计算,2011年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是紧缩的。

压力:隐性债务或再度攀高

    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要求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更有针对性。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仍较为复杂的背景下,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可能面临着一些掣肘因素:一方面,明年财政收支将面临更严峻的形势,另一方面,政府隐性负债的规模可能进一步推高。

    因为明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会适当下调,经济增长放慢了以后,税收收入相应会降低。另外,由于继续坚定不移地调控房地产市场,土地财政的收入估计还会继续减少。也就是说预算内预算外收入同比都将下降,因此,整个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必然也会有所下降。

    政府债务也是关系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变量。数据显示,2010年末,中央财政国债余额67526 .91亿元,我国外债余额为5489 .38亿美元。此外,我国还有大量未公开的债务,例如地方政府债务、高等院校的债务等等。审计署今年6月公布的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10.72万亿元。

    结合国际形势和我国目前的债务水平,预计明年安排的财政赤字不会进一步扩大,而会继续回落,“不要指望通过增加赤字执行积极的财政政策。”

中小企业:逃税与生存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曾在媒体上撰文披露这样一组数据:今年1―6月份完成的5.2万亿元全国税收收入中,来自各类纳税人的份额如下:国有企业14.1%、集体企业1.0%、股份合作企业0.5%、股份公司46.3%、私营企业10.2%、涉外企业20.5%、其他7.4%。

    该组数据揭露的基本事实是:在当前的中国,90%以上的税收收入,来自于企业法人的缴纳。只有不足10%的税收,是由自然人居民缴纳的。

    另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占去了企业总数的99%,贡献了中国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城镇就业。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甚至断言,“90%的企业不偷税漏税可能会倒闭。”

明年财政收支矛盾或较突出 财政政策如何积极?

    对于2012年全国财政收支情况,谢旭人指出,明年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从财政收入角度来看,一方面受国际经济形势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影响,另一方面为适应结构调整需要,国内经济增长也会放缓,企业利润增幅或将下降。再加上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扣除标准、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等改革措施推进的影响,明年财政收入增幅或将回落。

    财政支出方面,明年压力也将加大。谢旭人表示,明年要实现国家教育财政性支出占GDP约4%的目标,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同时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新农合和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加大保障性住房安居工程投入力度等,都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

    原来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都是靠数量增长,现在实施积极财政政策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要“节流”,最重要的是挖掘缩减行政开支的潜力。

结语

    减税增支提振内需。中国经济要想得到持续的发展,必须扩内需。如何提振内需?减税是当务之急。在外部经济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通过结构性减税,可使税收总量减少,通过有扶有压,在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上,使经济结构趋向良性。

相关背景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2012年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1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2012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推动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环保、文化以及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PC_MORETITLE/>

观点

刘戈:结构性减税对小微企业价值大

刘戈:结构性减税对小微企业价值大

结构性减税尤其对小微企业来说是很有价值的,虽然从总体来说,具体到数额比例并不算太大,但实际上现在因为很多小企业所处的行业都属于竞争激烈、甚至过度竞争的行业,所以他们的利润本身就很薄,那么有一些企业可能会由于这样的一个税赋,对企业正常、可持续的经营造成问题,这样在所得税方面,一个是在税率上,另一个是是总额上,都对它有一个关照的话,那么对于很多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资金方面的支持。

范剑平:应逐步降“隐形税”比重

范剑平:应逐步降“隐形税”比重

由于中国税收结构中是一个以间接税为主的国家,所以中国居民实际上的税收负担并不是在个人所得税这个直接税上,而居民的税负更多是表现在消费过程中所承担的隐形税,在商品消费或者服务性消费的时候,实际上都在交税,过去觉得月饼税、馒头税觉得很稀奇,其实在中国任何一个商品里都含有着这个税,只不过中国并不把价内税单独立出来。下一步中国更大减税的潜力是中国间接税方面,同时从长远发展方向来讲,中国也应该逐步降低间接税的比重,而增加直接税的比重,今后更多不是在个人所得税这方面,更多的是要减轻居民在商品价内税负,减轻居民的税收负担。

余丰慧: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减税降费

余丰慧: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减税降费

扩张性财政投资往往在预算安排上出现较大赤字,而赤字可能最终造成货币投放,推高通胀率。因此,扩张性财政投资要谨慎。最能够靠得住、实实在在的应对之策是减税降费。

马 涛:以结构性减税带经济结构调整

马 涛:以结构性减税带经济结构调整

结构性减税,也意味着有的税种是可以减税的,有的税种也是可以加税的。减哪些税,减哪些人的税,还要考虑国家的政策取向。对过剩行业和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消耗大的行业应增税,对供给不足的行业如高科技、低能耗、低污染行业应减税。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尤其是扩大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

2012年我国结构性减税路线图

降进口关税促产业结构调整

作为明年完善结构性减税的一项重要内容,谢旭人指出,2012年我国将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财政部已于本月中旬宣布,从2012年1月1日起,对我国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将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专家表示,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部分国家减少进口的背景下,中国这一扩大进口的减税举措,有助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扩大消费。

小微企业再获减负

谢旭人指出,明年将继续落实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实施对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的小微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此外,明年还要落实好其他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涉企收费项目,全面清理规范公路收费,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改革试点稳步扩围

明年我国还将扩大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实施支持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对蔬菜的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