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博鳌特别观察

往期查看

金融业:改革正当时

压力临界,金融改革渐入深水区。

    危机四年,绵延不断的企业融资问题实际上折射出中国金融市场资源的低配现状。“一边是火焰”,银行体系的“暴利”备受社会各方诟病,一边是“海水”,中小企业“钱流”吃紧,生存困难,中国实体经济面临下滑风险。而压力临界之时,矛盾也变愈加清晰浮现。该怎样盘活一条通道,让“水火”并非此起彼消,而是互为裨益,也就成为当下亟需解码的首要任务。

图片

最新要闻: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最新要闻: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要求制定民间融资管理办法,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专题报道]

格局与趋势格局与趋势

格局——中国式“钱荒”

金融“悬空”发展过度创新 无益于实体经济

    金融业发展过度,一些方面由于创新过度出现了偏离实体经济,自弹自唱的情况,一些方面创新不足,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服务功能不完善的问题,导致最后金融业没有办法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

    我们现在经常看到中小企业融资难,企业要贷款,但实际上很多经济效益比较小的正常企业要贷款,金融业没有针对于它们的服务能力,不能把钱提供给这些企业,这个恐怕就是我们存在一些创新不足,服务功能不完善的问题,那么也导致最后金融业没有办法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所以说我们讲金融业要保证金融业很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就要防止它出现我就讲这种“剑走偏锋,自弹自唱”的情况。[摘自《财经名人访》:郭田勇谈民间金融改革发展]

利益集团是证券市场改革最大阻力

    现在不利于证券市场改革的因素是来自利益集团融资的恶习,就是融资圈钱的习惯已经养成了,一下想改变很难,他们就变成的改革的阻力,中央做得很好,做了很多工作,向着这个方向努力,往下落到实处的时候就会遇到阻力,包括证券市场造假的产业链,参与的中介机构也是成为改革的阻力了。

    证监会目前的压力很大,因为来自利益集团,它们的能量都是很大的,我们说看证监会有没有这个决心,中央的决心是很大的,总理在最高级别的金融工作会议上一再强调,最后执行的过程中,当然我们说中国的政策往下执行的时候,因为这种习惯,圈钱的恶习已经养成了,要想改恐怕也不是一天、两天能改得过来,这也是未来制约证券市场向更大的、好的方向发展一个重要的阻力,这个工作来说我们还需要等待时机。[摘自《财经名人访》:宏浩谈证券市场改革]

趋势:创新与重构

鼓励小型金融机构向民间资本开放

    我们也一定要相信,村镇小银行是组成中国金融最基本的细胞,它在一个县里边经营,由于比较小,风险相对可控。而且,我们也要看到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家做银行,会把它当做一个事业来做,这一点也非常值得我们去相信。因此,我讲可以把村镇银行作为一个突破口,让一些民营企业家直接发起成立这种小微型的银行,另外,据我了解,全国现已有三四千家的小额贷款公司,他们经过一段时间发展以后,可以遴选出一些发展的比较好的,形成村镇银行。这里所谓的“好”须包括两个方面。第一,确实经营的水平比较高,经营比较规范;第二,确实在贷款业务中以小微企业为主。

    金融业是个风险比较大的行业,所以我们完全可以从小型的金融机构开始,真正放开它,让民间资本到里边来主导性的来做。[摘自《财经名人访》:郭田勇谈民间金融改革发展]

破除垄断 让市场更自由渠道阳光化

    民间资本应该给它一个正常的渠道进入机构,进入金融业,我们国家的金融业整体来讲开放度不够,金融自由化程度比较小的。我们国有银行或者是股份制银行客的客户主要是大的企业,国有企业,而我们99%的中小企业的资金绝大多数都是由民间机构提供的,与其让私下的,包括像温州地下的这种渠道出现,不如把这个渠道阳光化。

    另外,让利率市场化,把资金价格跟风险相匹配,民间的金融机构风险高一点,它的利率就是要高一些的,应该有一个跟大银行不一样的定价机制。总的来讲,我们认为开办民间的银行,允许设立民间的金融机构,设立的共同基金,或者置业基金,产业基金,并把它们纳入金融监管的范畴,是规范和引导庞大的民间资金进入到金融业,比较可行的一条正道。[摘自《财经名人访》:涂永红,袁秀明谈加快资本市场建设]

观察:温州试验 让民间金融行走“阳光下”

微博热议#金融改革#微博热议#金融改革#

史说:中国金融改革历程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改革启动并不断深入,初步形成了以中央银行为核心,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为主体,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以及其他多种金融机构并存、分工协作的金融机构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调控与监管体系。    

    1.中央银行体制的确立与发展

     在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只有一家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因为在“文革”中,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分别并入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并入了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具有双重职能,既是政府管理金融业的政府机关,又是办理各种金融业务的经济组织。这种“大一统”的金融体制,到了改革发展的年代已经完全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了,必须进行彻底的改革。从1979年开始,工行、农行、中行等三家银行陆续从中国人民银行分离出来;此前,在文化大革命中的1972年4月,为了解决当时基本建设战线的混乱局面,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得以先行恢复。到1983年工商银行最后一个分离出来后,中国人民银行自己也完全独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职能。1998年,中国人民银行在机构设置上进行了由省分行到大区行的改革,在全国设立了九大分行(沈阳、天津、济南、西安、南京、上海、成都、武汉、广州)和北京、重庆两大总行营业部。在机构建设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的金融调控模式也进行了不断的改革,由直接调控走向间接调控,调控手段由对贷款的额度控制转到综合运用三大政策工具和其他工具。这些都标志着我国现代中央银行体制的确立和发展。

     2.商业银行和各种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恢复、建立与改革

     1979年以后,在四大国有专业银行恢复重建的基础上,又逐渐恢复建立了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1987年以后,我国又相继成立了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等股份制的商业银行;同时成立了财务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结构;另外还积极开拓国际金融市场,引进外资金融机构;1994年,我国又成立了三家政策性银行,初步实现了政策性金融与商业性金融的分离;四大国有专业银行也完成了向国有商业银行的转化,并于2003年起相继进行股份制改造,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在2005——2007年间相继成功上市,2008年国家开发银行也实施了商业化的改革。

     3.金融监管机构的单设与专业化金融监管体制的确立

     1992年建立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1998年建立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2003年,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一分为二,分离出专司金融监管职能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从而使中国人民银行从日常金融监管中解脱出来,专门独立从事货币政策的研究制定与实施工作。这样的金融监管机构的单设,使我国的金融监管制度和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中央银行的统一监管,走上了专业化金融监管机构的分业监管,为金融监管的规范化和高效能创造了条件和环境,适应了当时历史条件下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4.金融市场的构建与开放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相继建立了以同业拆借、商业票据和证券回购为主要内容的货币市场;以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投资基金市场为主要内容的资本市场;由银行间市场和结售汇市场构成的外汇市场;金融衍生产品市场正在酝酿之中。同时,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从最初允许设立国外金融机构办事处到设立分支机构;机构类型从银行到保险公司、租赁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2006年12月1 1日开始允许外资银行办理人民币业务,金融业务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周红艳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中国网络电视台经济台官方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