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博鳌特别观察

往期查看

绿色经济的执行力

效率、和谐、持续。曾经在我国遭遇困境的绿色GDP正在获得新的发展契机。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我们要用行动昭告世界,中国绝不靠牺牲生态环境和人民健康来换取经济增长,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走绿色发展之路,关键是要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绝不能走发达国家走过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详细]

绿色经济的难题绿色经济的难题

    如何在发展经济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求得经济发展,关键的关键就是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传统的高投入、高能耗、高污染状态下解脱出来,走一条低碳环保的绿色经济发展之路。
    在绿色发展的框架下审视我国的经济发展,可以发现,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还存在五大障碍:以GDP为主的经济发展观仍主导着各级政府,使我国经济社会总体仍在拼资源、拼消耗、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褐色经济的轨道上发展;对绿色经济投资不足;没有把将自然资源与环境消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造成虚高的GDP和低质量的经济增长;节能降耗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对绿色就业支持不足。[详细]

汽车产业 破解发展难题汽车产业 破解发展难题

新能源汽车期待产业政策催化剂

    今年以来,业内关于新能源车的关注显著升温,尤其是3月份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摘要),明确规划了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和产业化步骤。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明确“纯电驱动”汽车是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重中之重,还对混合动力技术在汽车产业升级方面的技术地位给予了充分确认,强调混合动力技术要产业化。     无独有偶,在相关产业规划提升混合动力车的重要性之际,一些汽车企业已开始加快在这一领域的布局。丰田中国日前发布了“云动计划”,明确提出“以混合动力技术为基础的新能源技术战略”作为其中长期的核心战略。这是丰田中国首次根据中国市场特点制订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布后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信部近日也联合下发了通知,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对节约能源的车船减半征收车船税,对使用新能源的车船免征车船税。这表明政府在政策层面再次为发展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加油”。

    有专家认为,混合动力车将是今后一段时间中国节能汽车的主力军。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和石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攀升,节能减排是我国汽车业目前最迫切的需求,而混合动力是目前最具量产条件的新能源技术。同时,以混合动力技术为龙头,可以带动传统汽车节能减排技术的综合集成与全面进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电动汽车在关键技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单纯依靠发展纯电动车很难实现“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目标,因此应考虑同时推广包括混合动力在内的多种新能源技术。

节能减排 向微观领域推进节能减排 向微观领域推进

“十二五”推进绿色建筑 太阳能瞄准城市节能

    建筑碳排放在社会排放总量中几乎占到了50%,这一比例远远高于运输和工业领域。

    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2015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51.5%,这就意味着未来几年内中国城市节能将成为节能减排成败的关键。正因如此,住建部3月初下发了《关于印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住建部明确表示,今年将适时开展新建建筑强制性应用可再生能源试点,全面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力争在“十二五”时期新建绿色建筑11亿平方米,对5.7亿平方米建筑进行节能改造。

    对太阳能行业而言,机会窗口已经打开。

投资绿色 掘金未来投资绿色 掘金未来

结语

    “绿色浪潮”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在政府政策的强力支持下,绿色产业及相关投资机会受到了投资者的热烈追捧。“十二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七大新兴产业中,无论是通过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把世界制造中心转变为绿色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中心,还是以新能源技术构建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能源安全供应体系,都将为中国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从全球角度看,中国绿色科技产业也渐入佳境,进入良性竞争的格局。

何谓绿色经济?

    绿色经济是建立在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基础之上的、以生态经济为基础、知识经济为主导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

    “绿色经济”一词源自英国环境经济学家皮尔斯于1989年出版的《绿色经济蓝图》一书。环境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发展必须是自然环境和人类自身可以承受的,不会因盲目追求生产增长而造成社会分裂和生态危机,不会因为自然资源耗竭而使经济无法持续发展,主张从社会及其生态条件出发,建立一种“可承受的经济”。在绿色经济模式下,环保技术、清洁生产工艺等众多有益于环境的技术被转化为生产力,通过有益于环境或与环境无对抗的经济行为,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增长。绿色经济的本质是以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能源以及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式,是一种平衡式经济。发展绿色经济,是对工业革命以来几个世纪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根本否定,是21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在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中提出了单位GDP二氧化碳能耗下降20%的目标,我们在    2010年底的时候已经完成了单位GDP能耗下降19.1%,接近承诺的20%。意味着中国通过节能,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5亿吨。

    中国 “十二五”规划再次特别强调了如何应对气候变化,实际上也是首次将应对气候变化纳入到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当中。足以说明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同时也是作为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机遇。 “十二五”规划发出的明确信号,就是绿色、低碳、发展,面对日趋严峻的资源环境的约束,必须要有危机的意识,同时要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

绿色经济在地方

环保理念支撑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广西农业部门努力书写环保农业的文章,坚持以生态循环理念抓产业发展,与自然和谐共处做伙伴,让广西农业如鱼得水,逐步探索出大生态、大循环、大产业的科学发展之路:既让农业出产量、更要产品出质量,还要生态好起来。

——广西

发展清洁能源开发森林旅游 海南的绿色经济

2011年,海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15.29亿元,增长12.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40.09亿元,增长25.5%;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全面完成,取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海南

新绿色经济产业盘活罗村务庄

五六年前,位于南海罗村街道务庄的一批陶瓷、玻璃等企业,逐渐在节能减排的潮流中,关停、转移或整治。在当时,这无异于砍断集体经济的“顶梁柱”。但现在,新光源产业逐渐在务庄发展壮大后,务庄经联社社长潘烙成想得最多的是,怎样腾出更多的空间,吸引新兴产业的集聚。

——佛山

三次产业结构调整 “酸雨城市”的绿色变迁

作为资源型城市,长期以来,高能耗、高污染的磷矿和铝矿产业在给贵州省贵阳市带来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环境污染,一度成为“酸雨城市”。贵阳市加大对现有的传统产业的支持力度,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进行技术改造、产业调整,实现排放达标。

——贵阳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