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18

往期查看

小产权公墓“悄然来袭”

小产权墓悄然占据市场,它是否能解决殡葬问题?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内幕呢?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将至,祭奠先烈的日子又将来临,这也是人们大规模出行及办理各项殡葬事务的高峰期。近几年,由于墓地大规模的涨价,以至引发众多网友直呼“死不起”。面对这样的局面,一些地方推出了小产权墓地,这种墓地真的能解决殡葬问题吗?它还存在哪些不为人知的内幕呢?

图片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京郊小产权公墓生意兴隆 依山傍水有专人打理

京郊小产权公墓生意兴隆 依山傍水有专人打理

    京北十三陵地区,有着皇陵、水库和群山,被认为上风上水。许多人选择墓地讲究风水,十三陵地区就成了全市陵园最为集中的地区。十三陵之一的德陵,埋葬着天启皇帝朱由校。德陵村内,有两家著名的“小产权”墓地——“盘龙台公墓”和“德陵公墓”。一走进“德陵公墓”的大门,左手边就有一大片黑色的花岗岩陵墓。有的墓碑上面已经刻上了逝者的姓名,而有的只是贴着塑料标签。销售人员小郭说,这些是已经卖出但还没有下葬的。“德陵公墓”内,最多的就是黑色的花岗岩墓碑和白色的青白石墓碑,价格分别是21800元和9900元。小郭说,这两种卖的最好,更高档的则从四五万到几十万不等。价格为几十万的,有单独的墓位和亭子。

    同在德陵村内的“盘龙台公墓”是另一家“小产权”墓地,风水似乎更好。两边的山坡上,一边雕刻着大大的“孝”字,另一边雕刻着各式各样的佛。墓地就建在“孝”字和佛的当中,最便宜的墓地是18900元,最贵的是99000元。这两家墓地都有固定的保洁人员,他们的职责是清扫墓地和清理祭奠品。[详细]

相关规定:公益性墓地不能埋葬村外人相关规定:公益性墓地不能埋葬村外人

买家声音:并不清楚墓地有“大小产权”之分买家声音:并不清楚墓地有“大小产权”之分

殡葬管理部门:不受法律保护的“小产权墓”千万别买殡葬管理部门:不受法律保护的“小产权墓”千万别买

    清明期间是人们为逝者购买墓地的一个高峰期,殡葬管理部门除了要加大对非法经营行为的处罚,还要加强对非法墓地的治理,而消费者则要明晰大小产权墓的分别,切不可因为一些不法商家的蛊惑而购买一些不合规范的小产权墓地,这样不仅会给自己造成损失,也会助长这股不正之风的持续进行。

事件背景

墓地价格连年攀升 万元以下墓地已很少见

    和给活人住的房子价格奇高、让很多人望房兴叹一样,安葬逝者的墓地如今也在逐年走俏。“实话实说,这些年济南公墓的价格一直处于上升状态,现在物价一直在涨,土地成本、石材价格、人工成本都在涨,所以公墓的价格也是与时俱进的。 [详细]

名词解释:小产权墓

    所谓“小产权”墓地,只是通俗的说法,正规说法应该叫“公益性公墓”。相对应的“大产权”墓地,则为“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是为解决京郊农村群众骨灰处置问题的公益性骨灰处理设施,还包括公益性骨灰堂、集体埋葬点等。根据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法规政策,这些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不得对村民以外的其他人员提供殡葬服务。

微博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张晓敏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