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120

往期查看

公租房为何“叫好”不“叫座”

优质公租房招租频遇冷,首批项目试出分配短板,主打品种如何唱好“主角”?

    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试水”入市,首期申请率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20多天,只有三成房屋住上了人,七成房源无人问津……作为“十二五”期间我国保障房的主力品种,各地公租房正逐渐从建设转为供应。明明有大量住房困难人群翘首以盼,不少城市的公租房却频频遇冷,装修完备、功能齐全的公租房招租缘何人气不足?

图片

多地公租房遇冷多地公租房遇冷

全国多个城市公租房均遇冷

全国多个城市公租房均遇冷

    有网友报料,公租房遇冷的尴尬境遇在多个城市出现过。据媒体报道,上海公租房租赁申请一度遇冷。2月1日,上海首批市级统筹公租房房源企业申请截止,企业申请数量仅为首批房源两成。

    作为河南省首个推出公租房的城市郑州,去年12月推出的1353套公租房,面向社会公开配租以来,只收到了不到100张申请表。

武汉首批公租房遇冷 近三成因租金高弃租

    3月20日是武汉首批公租房拿钥匙、办理入住合同的最后一天。但洪山区保障房运营中心门可罗雀,没有一名租客。

    据武汉晚报报道,洪山区保障房运营中心负责人介绍,从3月5日办理公租房入住手续至今,已有半个月,该办手续的基本办完了,共有210户城市住房困难家庭和新就业职工办了手续,大部分搬进了新家。

郑州回应公租房申请遇冷称将放宽准入标准

    公共租赁住房曾经让不少年轻人心动,但是因为之前在申请条件、收入标准方面过于严格,不少人被拒之门外。

公租房存分配短板公租房存分配短板

公租房制度还处在探索阶段 首批“试金石”试出分配短板

    相比于廉租房、经适房,许多地方公租房的供应更加开放和市场化。上海市房管局副巡视员李东说,公租房制度还处在探索阶段,首批两个项目是“试金石”,从中能看出制度需要完善之处。

首先,租金过高是公租房受到冷落的主要原因

    上海市两个项目租金均按“略低于市场价格”的原则制定,经过专业机构评估、测算,为每平方米40元左右。“一套小公租房,月租金近2000元,每个月工资三分之一付房租还不够。”在馨宁公寓附近公司上班的刘敏说。

其次,申请标准过于严格,也是申请者过少的重要原因

    武汉市现行政策要求,住房困难家庭人均面积必须在8平方米以下,人均月收入在1500元以下。对于新就业人员要求月收入2500元以内,毕业不超过5年等,许多缺房户因超过这一标准而无法申报。

第三,公租房项目位置偏僻

    上海市两个公租房小区离最近的地铁站都有一公里以上的距离,公交还无法充分满足出行要求。上班族小白告诉记者:“租房最看重的就是出行方便。”

公租房如何“叫好”又“叫座”?

    专家建议,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制度设计,加大公租房推介力度,进一步提高对公租房“市场化运作”的管理能力。公租房要建立“市场接受度”,还要在租金价格的合理性、配套设施如何跟进、准入门槛如何贴近需求上下功夫。

    按照要求,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由市县人民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按照略低于市场租金的原则合理确定”。“作为住房的‘新品种’,公租房要被市场充分接受、占据一定份额,还需要一个过程。无论如何,要做好分配这道考题。”

结语

    公租房遇冷,实际上反映的是政府保障房政策与民生现实的磨合过程。新车上路要磨合,新船下水要适航,因为是首批公租房,在投放使用初期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但是,正因为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才能给我们提供经验,提供思路,更好的完善保障房政策,使它更加人性化,更有针对性,更饱满地为低收入群体服务。

投票调查

1.你看好公租房未来发展吗?
看好,未来一定会成为住房主体
不看好,只是昙花一现
说不清
2.如果有机会,您会尝试公租房吗?
会尝试
不会尝试

专家评论

公租房出租市场化要不得

    市场化讲的是信誉,讲的是公道、公平、公正,将公租房出租市场化,也就不分富贵贫贱了。无论什么理由,采取什么方式出租公租房,都不能因冰冷的市场化而凉了低收入者的心,从这点出发,公租房市场化要不得。

谁让公租房无人问津“守空房”

    公租房不等同于福利房,但也不能完全市场化运作,公租房的各项的费用不高是不可能的。因此政府主导建房之后,还是要主导入住成本,让建成的公租房发挥其最大效用,对社会善莫大也,对政府功莫大也!

专家:补贴按收入水平分档

    专家建议根据承租人的家庭收入水平,分档给予租金补贴。将保障对象依收入水平划分为几个档次,家庭收入越低,补贴越多。对收入较高的家庭,补贴较少或不补贴。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张晓敏 李耀威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微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