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81

往期查看

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春天

2012年2月1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确定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信贷方面,小微企业和“三农”继续成为今年银行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小微企业和“三农”迎来春天。

最新报道最新报道

银监会确定2012年信贷投放三大方面

    银监会方面近日透露,2012年信贷投向继续落实“分类指导、有扶有控”,并调整结构。主要投向三个方面:1、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等领域;2、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3、小微企业和“三农”。[详细]

回良玉强调:认真落实中央一号文件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日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农业专家座谈会并讲话。他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切实把农业科技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充分调动广大农业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全面加强农业科技服务,努力夺取今年粮食和农业丰收。[详细]

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上市 财政发150亿发展基金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上市 财政发150亿发展基金

    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政府采购安排一定比例专门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对小型微型企业三年内免征部分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

    努力缓解融资困难。建立小企业信贷奖励考核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发行专项用于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金融债。加快发展小金融机构,适当放宽民间资本、外资和国际组织资金参股设立小金融机构的条件,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投资者持股比例限制,符合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可改制为村镇银行。支持小型微型企业上市融资。继续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制定防止大企业长期拖欠小企业资金的政策措施。

落实“三强三保” 抓好今年“三农”

    2012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围绕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奋力夺取农业好收成,合力促进农民较快增收,努力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强科技保发展、强生产保供给、强民生保稳定

    当今世界,新的农业科技革命正在蓬勃兴起。必须强化农业科技,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必须强化农业生产,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绝不能因为连续八年增产增收而思想麻痹。必须强化农村民生改善,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这里包含缩小城乡公共事业发展差距,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加强和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等。

    2012年1号文件的总体框架

    一是加大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农业稳定发展;二是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三是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四是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全面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五是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六是提高市场流通效率,切实保障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

    加大农业投入和补贴力度

    农业投入要三个“持续加大”,即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按照增加总量、扩大范围、完善机制的要求,继续加大农业补贴强度。探索完善森林、草原、水土保持等生态补偿制度。

    提升农村全融服务水平

    积极探索农业科技专利质押融资业务。支持农业发展银行加大对农业科技的贷款力度。扩大农业保险险种和覆盖面,开展设施农业保费补贴试点,扩大森林保险保费补贴试点范围。逐步建立中央财政支持下的农业大灾风险转移分散机制。

今年三农投入将继续增加

    2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就中央一号文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解读中央一号文件。陈锡文表示,如果把地方各级财政都算在一起,大概要在25000亿元以上,去年8万亿出头的整个国家财政收入上有25000亿元用在“三农”方面。

    陈锡文:去年的粮食中玉米产量是历史最高水平,3800多亿斤,就是刚才你说的1.9亿多吨,是历史最高水平。但是为什么还有进口?有两个原因:一、品种上需要有所调剂。二、区域之间的平衡。比如说南方地区可能都从东北运玉米,未免比通过海运进口更上算。

    我想特别说明的是,超过1万亿元的对“三农”的支出,只是指中央财政。如果把地方各级财政都算在一起,大概要在25000亿元以上,去年8万亿出头的整个国家财政收入上有25000亿元用在“三农”方面。同时在国家财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业的支出每年都是在增加。

结语

    继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之后,小微企业又收到国务院派发的新“礼包”——2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中央财政安排150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主要支持初创小型微型企业。同时,“三农”领域也有好消息——2月1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相对处于弱势的小微企业和“三农”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事件背景

国务院四大措施进一步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健康发展。会议指出,小型微型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对于我国经济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近年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积极成效。但当前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等问题仍很突出,必须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中央一号文件公布 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

    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题为《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包括:加大投入强度和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农业稳定发展;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建设;提升农业技术推广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加强教育科技培训,全面造就新型农业农村人才队伍;改善设施装备条件,不断夯实农业发展物质基础;提高市场流通效率,切实保障农产品稳定均衡供给。文件确定,持续加大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持续加大国家固定资产投资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确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

相关评论

新三板应尽快扩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新三板应尽快扩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小微企业如何上市融资,最好的办法就是加快扩容新三板,更重要的是要建立一个全国统一的新三板,统一的交易规则、统一的挂牌标准。

“三农”政策要适应城镇化新形势

“三农”政策要适应城镇化新形势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表示,城镇化率达到了51.27%,是中国社会重大的历史性转折,对“三农”工作具有极其丰富的政策含义。重点应该解决“谁来种地”、农民怎么进城、乡村如何治理三个大的问题。

拔掉压倒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拔掉压倒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从政府与企业两方面看,解决中小企业成长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都需要增加融资的渠道。从政府方面看,一是规定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留出一定额度,二是加大金融体制创新的力度,鼓励成立各类中小银行、村镇银行等,这类银行经营成本较低、形式灵活,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正好匹配。三是大力发展担保公司,不断拓展抵押品、质押品的形式来使中小企业较容易获得资金。从中小企业自身看,不要把银行贷款作为融资的唯一渠道,要根据自身的比较优势与发展阶段的特点,寻求担保、股权融资、集资、典当等多种形式的融资,尽力度过发展中的融资困难阶段。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需要不断提升资质与管理水平,及早转型,跃升到更高级的产业与产品上。这样也有助于中小企业获得外部资金的支持。

减轻税负将避免小微企业倒闭潮

减轻税负将避免小微企业倒闭潮

在“稳增长、调结构”目标之下,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不仅能稳定就业,更重要的是能稳定内需和稳定信心。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祝宝良表示,中央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要落在实处,防止出现中央在减税,而地方政府为了财政收入,增加很多税负,政策难以真正惠及小微企业。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