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67

往期回顾

HTC:成长的尴尬

HTC迅速崛起后遭遇成长危机,是成长要付出的必然代价还是昙花一现的征兆?

    运营商定制、机海战术、发力用户体验,使HTC成为美国最畅销的智能手机品牌之一。然而,缺乏芯片和操作系统垄断技术的HTC,遭遇苹果起诉,在欧美运营商定制的制胜策略,也正在遭遇围攻,它能再现头5年的辉煌吗?[详细]

HTC净利润两年来首次下滑

    HTC上周发布的2011年Q4财报显示,净利润仅为110亿新台币(约合3.64亿美元),同比下降26%,两年来首次出现下滑。除了净利润两年来首次出现下滑之外,该季度营收为1014亿新台币(约合33.5亿美元),同比下滑2.5%。HTC第四季度运营利润率下降至12.8%,为近三年来最低点。

    HTC股价在两周内下跌28%,目前的累计跌幅也达到15%,有分析师认为,倘若近期内HTC还是未能找到突破口,恐被市场抛弃。
[详细]

悬崖上的HTC:专利成死穴 定位模糊悬崖上的HTC:专利成死穴 定位模糊

HTC遭遇成长尴尬 话语权缺失HTC遭遇成长尴尬 话语权缺失

话语权缺失的尴尬

    运营商和自由市场的需求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智能手机很快进入普及时代,HTC的精品高端战略,如果牵涉到更多的非自有专利,将耗去更多的成本,在高端和高成本的恶性循环中打转。

    HTC现在所掌控的核心技术大部分集中在用户体验的层面,而非这个产业链上的操作系统和芯片技术,甚至零部件也不完全在HTC的掌控之中。HTC定位于结盟者,注定是资源整合者的角色,但HTC既不具备纵向一体化的产业链,也不具备领先的核心技术。

    同时,HTC没有独立的操作系统,Android并非免费的开源系统,降低成本并非易事。

HTC危机——危险跨界

    向软层面跨界成为了HTC突围的最大希望,HTC首席执行官周永明一年来强调最多的一句话“内容就是未来”,并进行了频繁的跨界并购,但是,收购之后,如何完成整合,HTC似乎还没有想清楚。

    这决定了“HTC的核心还是靠硬件赚钱,跨界带来的利润极少,根本无法和苹果相比。”



HTC危机折射出所有手机硬件厂家的潜在危机

    硬件之殇——HTC需要大量采购性价比更高的面板以及内存配件,HTC也尝试过进行硬件层面的整合并购,但短期内难以增强其硬件制造及供应链整合能力。

    更致命的危机在于整个智能手机产业似乎正在重蹈PC产业的老路,此时只有两条路:要么具有很强的类苹果、三星的一体化垂直整合实力,赚取上游利润或以软服务补贴硬件;要么像华为、中兴接受产业分工的现实,比拼成本控制。

HTC,未来将何去何从?

    以代工工厂起家的HTC经过数年的转型,成功拥有自己的品牌,2011年初勇夺美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冠军,成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具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但从三星成为全球销量第一,以及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认定HTC侵犯了苹果专利后,HTC目前正处在一个发展的悬崖上,2012年可以说是个观察期,也可以说是HTC的转折点。

    专利成为HTC的软肋,如果现在不酝酿推出自己的操作系统,那么HTC将错过自立门户的最佳时机,拥有自己的操作系统,既是品牌的重要印记,也是不再受制于人的最好方式。

专利大战 HTC的鸿门宴

被判侵犯苹果专利 HTC在美国输了
    美国苹果公司19日赢得一项关键裁决,认定中国台湾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TC)侵犯苹果专利,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为,使用安卓操作系统的HTC手机侵犯苹果一项专利。
    HTC回应将尽快移除侵权内容。部分HTC手机将禁入美国。


HTC的鸿门宴
    设下鸿门宴的是苹果公司,舞剑的是德国IPCom公司,出任“范增”一角的则是微软、三星等一干大佬。而原本身为安卓操作系统盟主的谷歌,索性扮起首鼠两端的项伯。
    一场大规模的专利战打响,HTC已身陷重围。7月苹果公司发起诉讼,11月德国IPCom公司要求禁止HTC在本国销售,否则每宗销售都将引来25万欧元的罚款。素来强硬的王雪红发起过反击,以3亿美元代价从旗下排名全球第二的芯片设计企业威盛闪电购入S3公司,试图以后者的绘图可视化技术作为反制。然而美国地方法院没有站在王这一边,而德国曼海姆法院更对在当地年出售200万台的HTC下达了“禁售延长令”。
    HTC面对着敌对阵营、自身阵营同时而至的绊马索。
[详细]

小调查
1.您接触过HTC手机吗
用过
听说过,但是没有使用
压根没听说过
2.您看好HTC未来发展态势吗?
一定会发展很好
不看好
说不清

  往期回顾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