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8

往期回顾

“美的”奏鸣“衰退狂想曲”

家电销售举步维艰,作为白电巨头的美的也陷入衰退的狂潮之中,这首“衰退狂想曲”将以怎样的方式结尾,家电业的春天又将何时来临呢?

一年前,规模达千亿级别、国内白电巨头的美的电器放出豪言,欲五年再造一个美的;然而一年之后的今日,它又掀起一场裁员风暴,震撼了原本平静的家电市场。美的的这一大动作是否预示着它已经跨入了衰退的行列?面对家电业的拐点,它又是否能否突围成功呢? [详细]

“美的”裁员风波不断 高管也离职

美的电器裁员过冬风波未止 一年两副总裁辞职

    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汹涌的年关当口, 美的电器副总裁岑江从美的电器离职赶趟上市高管离职潮。距2010年底原副总裁李东来离职相隔1年后,岑江在美的电器裁员风波未止和营收增速下滑背景下选择离开,给证券市场和家电行业扔下一颗重磅炸弹,也抛下了诸多疑问,家电行业寒冬中的美的电器到底怎么了? [详细]

记者追踪

【观察一】高管上任短时期内即离职 “个人原因”难堵悠悠之口

    岑江为何要从美的电器离职?当美的电器17日公告见诸媒体后,这个疑问成为众多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在新年来上市公司高管“高精尖”的汹涌离职潮中,岑江的离职相比之下似乎并没有特殊之处,作为美的电器副总裁更是对上了现下高管离职的“高”这特点。

    新年来,上市公司高管离职潮相比2011年底更是一波比一波汹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3日,两市共发布了69条辞职公告,共涉及80多位高管。在以上宣布辞职的高管中,董事长、总经理等“重量级职位”则成为近期“辞职潮”中最为耀眼的明星。统计显示,在新年的头8个交易日就有8个董事长宣布辞职。

    根据美的电器17日公告,岑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副总裁职务。“个人原因”可谓是2011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辞职潮中最为常见理由,也是市场已经视觉疲劳的理由。

    但李东来在副总裁职位是干满两年后才选择辞职,而岑江上任美的电器副总裁至今不满一年,个人原因难以让投资者信服。[详细]

【观察二】三年来业绩持续下滑 营收增速减慢

    来自美的电器财务数据显示,2009年以来美的电器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不断下降。

    2011年上半年海外市场营业收入为1682601万元,占主营收入比27.12%。相比2010年上半年,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增长了53.09%,但在公司全部主营收入中的占比确没有相应增加,反而是小幅下降。

    2010年上半年,美的电器海外市场营业收入1099061万元,占主营收入比28.16%。从海外市场营业收入占比主营收入看,自2009年来就一直处于下降状态。

    美的电器2010年全年海外市场营业收入2057797.65万元,占主营收入比27.60%,相比2010年上半年下降0.56个百分点,相比2009年下降1.23个百分点。2009年,美的电器海外市场营业收入1363253.84万元,占主营收入比28.83%。

    美的电器2011年10月25日公布三季报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819亿元,同比增长43.24%;净利润28.8亿元,同比增长仅9.59%。三季度净利润更是仅9.05亿元,同比增长才1.69%。营业收入增速逐季下降趋势更是明显。相比上半年营业收入620.37亿元,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才198.41亿元,导致第三季度收入增速仅为9.41%,而美的电器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为96.13%,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增速为34.37%。[详细]


【观察三】多个战略项目叫停 裁员的根本目的是为了缩减成本

    2011年7月底,美的集团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对美的集团原有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多个投资项目和发展业务被叫停,开始由以前注重扩大规模的思路逐步调整为利润和规模同等重要的战略。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是美的在面对家电行业内忧外患困境的一个应对策略,逐步降低低利润率产品的销售占比,力求保证了相对稳定的利润水平。

    发展战略调整还不是美的电器应对寒冬的策略,裁员则是缩减开支更为实际的行动。[详细]

    此次美的裁员风波,有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但更多的是行业业绩下滑的结果。岁末年初,美的能否走出寒冬的阴霾,重新开创昨日的辉煌,突破目前发展遭遇的瓶颈问题,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倾巢之下,焉有完卵?”,对于美的电器未来盈利能力,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

事件背景

    去年以来,社会上一直盛传美的制冷家电集团60多家各地销售公司裁员幅度在40%以上,有些超过60%,而总部内勤部门约50%的人员也将被裁减。更有媒体称,美的旗下四大销售体系——制冷、日电、暖通和机电都出现了“大刀阔斧”的裁员,地域涉及广州、北京、陕西、浙江等多个省市。然而美的电器董事长方洪波回应称,美的部分销售公司为了应对外部环境确实在进行收缩,但是美的没有进行“有组织”、“有具体量化指标”的裁员,流言严重言过其实。 [详细]

专家观点

家电业的转型升级已来临

    此次家电业的裁员风波,有企业主动调整的结果,也有行业下滑的因素,但是不管如何,不少数据显示,家电业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转型升级的挑战与压力。

—刘步尘

“换血性裁员”从去年三季度已开始

    “美的裁员并不是唯一现象。据我们所知,很多外资的家电企业也在裁员。”据悉,2011年的第三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部分地产、贸易类的企业已经开始降薪、裁员甚至是停工。“仔细研究这类企业的裁员会发现,其裁员的原因多数是因为企业在欧美市场的订单减少。

—冯丽娟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张晓敏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以下
邮 箱:jingji@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