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07年315晚会 >

2007年3·15贡献奖候选人:黄细花

发布时间:2012年02月27日 1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贡献奖候选人:黄细花 图片来源:央视315晚会

  2006年6月1日,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农行、中行、工行、建行)与交通银行对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取0.3元手续费。

  从2003年6月至今,银行收费增加了20多项。收取费用的项目是越来越多了:存钱少了要收费、点零钞要收费、跨行取款要收费、挂失也要收费。

  “银行收费”,格外抓人眼球。种种名目的收费,几乎“颠覆”了老百姓“把钱存在银行就能以钱生钱”的传统思维。

  如今就连老百姓自己在机器上查询一下银行卡上还有多少存款余额也要收0.3元的手续费,那么这0.3元又是怎么得出的呢。

  据金融机构相关人士解释:收取0.3元手续费是银联、收单行、发卡行各收一毛钱。

  2006年6月2日,一封关于《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暂时叫停银行卡ATM跨行查询收费》的建议书,从广东省惠州市寄往北京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寄信的人名叫黄细花,2003年被选为广东省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现任广东省惠州市环保局副局长。

  黄细花的紧急建议主要有四个方面:

  1.建议上级主管部门——银监会对银行的行为加强监管。

  2.建议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对本次收费暂时叫停,待组织听证后再行实施。

  3.建议有关方面对银行中间服务收费,加强法律审查。

  4.建议国家审计署对来自公众的资金进行审计,并公布其用途。

  她并不是金融界专业人士,为何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这个异议呢?

  黄细花:我平时会看看网上,对银行收费,大家都反映比较强烈,群众抱怨(强烈),我觉得我有责任反映到有关部门。

  根据银行跨行查询收费一事,黄细花算了一笔帐。

  据银联的统计,每次查询收费0.3元,截止到去年底全国共有银行借记卡9.2亿张,如果每张借记卡每月跨行查询一次,一年下来将有33亿元进入银联和各大银行的账户。

  黄细花:你出的合理应该收,你的服务到位了,群众能够接受了,你应该收,但是你不打招呼就直接这样,存折上面你直接划了,从卡上直接划,这样确实不是很好。

  黄细花的一份建议书,引起全国人大和全社会各界的关注,也得到了她所在市区,广东省惠州市市民的支持。

  当地各大报纸也都争相报道,黄细花一时间成了惠州市家喻户晓的人物。全国各地的民众开始不断给黄细花来电、来信。

  黄细花没有想到,她的一纸建议会引起民众们如此大的反响,此时的她有些激动也有些紧张。

  寄出的信件全国人大已经受理,该建议已转交银监会、发改委、审计署研究办理。按照程序,办理结果将在三个月内提交给她。

  但三个月过去了,银行方面却迟迟没有答复。

  黄细花:这么长时间没有一点消息,我就担心这个事情会不会不了了之,忐忑不安,如果不了了之以后又怎么办呢?下一步该怎么走呢?我心里真的没有底。

  而令黄细花没有想到的事却发生了,在黄细花家喻户晓的同时,一些指责和批评也接踵而来。

  黄细花家人:她的这个建议递上去之后,说各种话的都有,不务正业呀,作秀啊,你是环保的代表,怎么又来对银行的事情横加干涉。当时她确实非常紧张,天天晚上回来,都把电脑打开,要看看网上到底说些什么。

  本想着为群众多做些事的黄细花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人这样曲解她的行为。流言蜚语和原本就繁忙的工作,使她的脸上渐渐失去了昔日的笑容。

  丈夫和儿子成了给予她力量的生力军。在家里丈夫成了黄细花的得力助手,帮助她搜集银行相关资料,及时了解网民对此事的看法及建议。

  2006年10月,就在黄细花为此事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天下午一位年过八旬的老者找到了她。

  黄细花:一个老人家拿了一袋资料,颤巍巍的,把那些资料递给我,还给我讲了很长时间,我当时真的很感动。

  老人给黄细花带来了许多质疑银行收费的相关资料,她开始更加认真研读银行业相关的专业书籍,同时又再一次写信向全国人大反映情况。

  虽然至今我们仍没有看到明确的结果,但我们还是被黄细花的所作所为感动。

  黄细花:回想半年多来的酸甜苦辣,心里的感慨很多,我以后可能会碰到更多的困难,我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

  欢迎您登录央视国际为您心目中的315贡献奖获得者投出宝贵的一票,最终的获奖者到底是谁?答案将在315晚会上揭晓。

热词:

  • 2007年3·15
  • 贡献奖候选人
  • 黄细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