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买房系列三:全国楼市潜在库存约100亿平米 将促房价下调 >

库存压顶楼市 潜在供应量100亿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3: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部:全国当前未开工房地产用地约21.3亿平方米

  在限购等政策影响下,中国楼市拐点初现,而将近百亿平方米的巨大潜在供应量将进一步影响未来两三年的楼市走势。

  国土资源部9日发布“全国第三季度房地产用地市场运行概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11.88万公顷,同比增长14.0%,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36个重点城市(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房地产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11%,其中供应量增加和减少的城市各占一半。

  国土部认为,从前几年看,第四季度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一般占全年供应量30%左右,预计今年全年的房地产用地供应总量将近17万公顷,同比增长超过10%。

  值得关注的是,国土部首次对外披露未开工用地数据。截至2011年10月,全国未开工的房地产用地约为21.3万公顷,其中住宅用地16.5万公顷;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45.5万公顷,其中住宅用地35.5万公顷。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2011年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情况”也涉及到了房地产及住宅施工情况。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全国房屋施工面积47.478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8.4%。而住宅施工面积为36.371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8%。

  业界一般认为,中国目前的房地产项目容积率平均约1.5,也就是1平方米的用地可以建成1.5平方米的房子。按此粗略计算,当前全国尚未开工的房地产用地应该可以建成大约32亿平方米的房屋,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可以建成68亿平方米的房屋。

  2010年全国房屋销售面积约10.43亿平方米,而当前未开工和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可以总计提供100亿平方米的房屋,如此巨大的潜在供应量大约相当于前者的9.5倍。

  当然,中国楼市实行预售,也就是即便房屋还未能竣工,但只要满足“开发商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时间”等若干条件,开发商就可以将房屋对外销售。因此,上述100亿平方米中可能有少许部分已经对外销售。

  不过,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十月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约8亿平方米,即便扣除这些,今年10月份之前供应的房地产用地如果全部建成,总量也将高达90余亿平方米。

  如此大的供应量将对未来楼市的价格产生较大影响。国土部表示,按照开发建设周期,这些已供应的房地产用地将逐步转化为房屋有效供应,存销比的变化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促进房价合理调整。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独家获悉,为了加大对囤地行为的查处,国土部正在对《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进行修改,力图在闲置土地的认定、查处等环节更加趋于规范,更具有可操作性。目前,国土部已经征求了地方意见,正在进一步完善。

热词:

  • 供应量
  • 楼市
  • 国土部
  • 压顶
  • 同比增长
  • 开发商
  •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
  • 开工
  • 房屋施工面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