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上市公司调查:汉王科技离奇涨停 >

上市公司调查:汉王科技离奇涨停 联创被疑拉高出货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北京综合报道(记者 周红艳)昨日(10月31日),延续了一年震荡下跌态势的汉王科技竟然走出了一波超跌反弹的行情,开盘后放量上涨,并牢牢封于涨停板,截止昨日收盘,汉王科技从早间的每股17.10元直涨至19.14元,当日成交额1.80亿元,换手8.29%。

    而吊诡的是,就在三天前(上周五),汉王科技刚刚对外公告了其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其中数据显示,汉王科技三季度亏损额高达1.04亿,再创今年单季亏损新高,同时,汉王公司全年预亏3.50-3.60亿。

    作为中小板公司的汉王交出如此一张巨亏的成绩单,资本市场的第一反应竟然是涨停,这种不同寻常的异动,让投资者不禁开始揣测,汉王这次的葫芦里面,又卖的是什么药?

    文化概念能撑多久

    对于昨日的涨停,经汉王科技的董秘朱德永确认:“公司没有应该披露而未披露的消息”。而在该公司目前的市场消息中,比较值得注意的一个就是汉王在公布三季报的同时公告称:为整合上下游资源,积极推进汉王电子书包等相关产品及业务在教育领域的开拓,公司拟使用超募资金4000万元对子公司北京汉王智学科技进行增资,并同意汉王智学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等成立合资公司。 多数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昨日股价异动的一个重要原因。理由有两点:其一,结合时下国家出台政策扶持文化相关产业的大背景,汉王此举似乎是有望可以搭上文化产业的顺风车;其二,目前汉王股价处于相对低位,极其符合目前市场游资炒作文化传媒概念股的契机及条件。

    不过,既然主力是游资炒作概念,必然会有获利出局的可能性,所以,多数专业人士建议,在该公司业绩出现明显转机之前,投资者应保持充分的谨慎。

    联创做局?

    对于昨日的涨停异动,还有另外一种猜测,就是汉王的流通股第一大股动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联创)有可能先释放市场消息拉高汉王的股价,然后清出存货。

    公开信息显示,上海联创在汉王科技上市前就持有2001.28万股,占比18.69%。今年7月,上海联创两次累计减持1066.30万股,减持后还持有1869.9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8.73%。之前在7月份减持公告中,汉王科技就指出了,上海联创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持有的汉王科技股份的可能。

    根据有关数据显示,汉王科技上市时,上海联创持有2001.28万股的禁售期12个月,今年3月3日解禁至今,上海联创占汉王科技股份已经从最初的18.69%降到8.73%,获利5.1亿。

    而且,今年7月14日联创的减持套现动作曾深受市场质疑,因为7月30号是汉王发布中报的时间,按照规定,在发布中报前的30日,公司高管不能买卖公司的股票,而上海联创的两名董事也是汉王科技的董事。

    目前,汉王全年业绩巨亏已成定局,在此种情况下,上海联创出清获利的可能性的确很大。而在出货前提前释放市场消息,吸引游资入场也是大股东们惯用的手段。

    补充阅读:汉王科技 业绩“差生”是非多

    北京汉王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9月,长期从事文字识别、语音识别、智能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与开发,主打产品为2008年后推出的“电纸书”系列产品。汉王科技自2010年3月3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首日涨96%。其每股发行价格定为41.9元,发行股数2700万股,公司上市后融资将达11.313亿元。

    不过,在经历了开盘的热捧之后,汉王的业绩却没有如同它的股价一样腾飞。其201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汉王科技亏损1.73亿元,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5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61.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382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00.07%。

    当时,汉王科技管理层表示,公司的亏损主要是电子书市场的竞争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汉王产品的单价、销量都有下降,致使收入大幅度下滑。而考虑到公司电子书产品存货较多,未来业绩存在诸多不确定。果不其然,三季度1.04亿的亏损额赶超了前两季的平均值,再创新高。

    从行业龙头到“亏损大佬”,汉王业绩的剧烈变脸,使得不少中小股民损失惨重。而且,更加令人愤懑的就是,在中小股民大呼“放血”之前,汉王的诸多高管竟多次精准减持,逃底于大跌之前。

    在2011年的3月,汉王发布上市首年的“亮丽”年报之后,汉王科技9名高管包括副总经理张立清、董事兼副总经理刘晶平等以当75元(未复权)当时的历史最低价,合计减持了120万股自家股票,累计套现8710.67万元,消息一经深交所披露,市场一片哗然。然而,接下来两个月的利空证明,高管们的手段是多么的“高明”,但普通投资者却猝不及防的被压了个正着,深度套牢,解套之期遥不可及。

    对比之前的数据和表现,股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玄机。而实际上,按照财政部 《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上市公司应该在年报的资产负债表日后非调整事项部分,披露自身一季度业绩可能出现巨亏的信息。财经评论人士认为,汉王前后不一的举动,有先虚增业绩抬高股价,然后套现的嫌疑,而高管的减持行为也存在内幕交易之嫌。

    而面对质疑,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在微博上的解释到“我们有很多高管是外地户口,孩子高考还要到外地去,有的孩子想直接出国了,出国的学费也比较高,有些高管还在付买房子的贷款,所以当时他们做了这样一个减持决定。”

    编者按:诚然,公司业绩亏损是平常事情,高管套现是合法权益,单独看来不无不妥,但是汉王如此精准的,“理由充分”的套现,还是狠狠的伤了普通投资者的心。股票市场是最会用脚投票的地方,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现实就是,仅仅不到两年的时间,这个标榜民族高科技产业的“第一高价股”,就从资金热捧的高科技高成长概念股变成了市场的弃儿。

热词:

  • 上市公司调查
  • 汉王科技
  • 涨停
  • 股东
  • 高管
  • 套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