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将至 “年终奖”成热词

      随着新年临近,关心年终奖的人明显越来越多了。今年CPI一路高歌猛进,年终奖对很多上班族显得尤为重要。有没有年终奖、拿多少年终奖,网上讨论正在升温。对员工来说,勤恳工作了一年,红包厚不厚,成了判断企业发展、自身工作能力、留还是走的风向标。而对老板来说,既要奖励最优秀的员工,又要平均照顾到每个员工的情绪,无疑也是一个年终“大考”。


年终奖要缴税 具体怎么算

      “我的年终奖纳税怎么算?”距离2012年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很多人在期待年终奖更加丰厚的同时,也对年终奖如何纳税非常关心。
计算办法未变
      今年虽然实行了新的个人所得税法,但是国家税务总局并没有对全年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进行修订。“国税发[2005]9号: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等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方法问题的通知”这个文件继续有效,只是计算公式中的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按新的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
具体算法:
      在不考虑五险一金的情况下,举三个例子说明:
      第一种情况,某甲12月月入5000元,并发放当年年终奖1万元,12月工资5000元,减除3500元费用扣除标准,按适用税率3%计算,即:(5000-3500)×3%=45元;年终奖10000元,首先除以12个月约为833元,对应的适用税率3%,则年终奖应缴个税10000×3%=300元。总计某甲应缴个税345元。
      第二种情况,某乙12月月入1万元,并发放当年年终奖3万元,12月工资10000元,减除3500元费用扣除标准,按适用税率20%和速算扣除数555计算(10000-3500)×20%-555=745元;年终奖30000元,除以12个月为2500元,对应适用税率10%和速算扣除数105计算,即:30000×10%-105=2895元。总计应缴个税3640元。
      第三种情况,某丙12月月入4万元,并发放当年年终奖12万元,12月工资40000元,减除3500元费用扣除标准,按适用税率30%和速算扣除数2755计算,(40000-3500)×30%-2755=8195元;年终奖120000元,除以12个月为10000元,对应的适用税率25%,速算扣除数1005,120000×25%-1005=28995元。总计应缴个税37190元。
      另外,如果当月工资不足3500元,可用其取得的年终奖收入24100元补足其差额部分3500-3400=100元,剩余24000元除以12个月,得出月均奖金2000元,其对应的适用税率10%和速算扣除数105计算,即:(24100-100)×10%-105=2295元。


1.你猜想今年会有年终奖吗?
不会
不确定
2.你猜想今年会发多少年终奖?
3万以上
1~3万
1千~1万
1千以下

问题一:年终奖是一定要发吗?
答:不一定,发放年终奖是用人单位的一种自主行为,目前的法律、法规并无要求用人单位发放年终奖的具体规定。故一般来说,“年终奖”的计算应根据劳动合同的约定或者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

问题二:休产假等假期的时候发年终奖吗?
答:年休假、探亲假、婚丧假、产假等均属于法定假。根据《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护法》、《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的规定,劳动者在休法定假期间应视为正常出勤并支付报酬,用人单位自然也就必须全额支付“年终奖”,而不得扣除。

问题三:提前离职该拿年终奖吗?
答:如果劳动合同或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中,有确定的“年终奖”数额,那么离职劳动者也应得到相应的“年终奖”。如果劳动合同和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都未规定“年终奖”,但事实上已发“年终奖”,用人单位也必须向离职劳动者发放。从司法实践上看,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法院同样会支持此类离职劳动者按照在岗时间,得到一定比例的“年终奖”。

问题四:工作未满一年有年终奖吗?
答:《劳动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工资分配应当遵循按劳分配原则,实行同工同酬。”即只要劳动合同中约定了“年终奖”或是用人单位已制定发放年终奖的具体办法,且新进入、未满一年的劳动者确已付出相应劳动,用人单位就必须按约定或比例向其发放“年终奖”。

问题五:年终奖能拖欠吗?
答:就性质而言,“年终奖”属于工资的一部分。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第二条则进一步指出:“关于奖金的范围……(一)生产(业务)奖包括超产奖、质量奖、安全(无事故)奖、考核各项经济指标的综合奖、提前竣工奖、外轮速遣奖、年终奖(劳动分红)等。”故推迟“年终奖”的发放,无异于欠薪。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均已明确规定,工资应当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问题六:年终奖能以实物抵折吗?
答:《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工资应当以法定货币支付,不得以实物及有价证券代替货币支付。”正因为“年终奖”属于工资,决定了用人单位只能以人民币的形式发放。

各行各业大不同

      一言难尽、波诡云谲的2011年,各行业的经济形势不尽相同,员工们的期待是否有所变化,老板们又有哪些打算?

房地产业:期望不高
      “听说万科的年终奖要减半了。”杭州某知名地产公司中层姜先生担心,今年的年终奖或许会不怎么好看。
      姜先生介绍,按照往年的惯例,如果完成年初制定考核的目标,中层则可按年度工资总额的30%,其中20%作为年终奖发,10%在平时发放。比如一年的工资60万元,那么年终奖能拿到12万元。
      “就算是普通员工,也可以拿到年度工资的10%,业绩出色的比例还会更高一些。”姜先生透露,前两年楼市火爆时,某些售楼业务员能获得二三十万年终奖。
      除了按年度工资折算,也有发足13个月或14个月月薪的。赵先生是另一家房地产代理公司的营销总监,据他介绍,他们公司的年终奖一般采用年底双薪。“比如我,去年年终双薪加分红,扣除税,拿到手四万多元。”
      而眼下,调控持续、楼市寒风,姜先生和赵先生对年终奖的期望似乎并不是太大。姜先生说,公司今年的业绩一般,并未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所以今年少发或不发年终奖,已经有所准备。”

酒类销售:与往年差不多
      房地产业的年终奖情况暗淡,酒类销售行业却似乎不错。
      姜先生的朋友裘炜是丽水某啤酒企业的业务经理。裘炜说,他们企业的年终奖分两种:一种是管理职能部门,根据企业整体年度效益,结合岗位和工作表现发放年终奖,“一般能拿2万元到3万元。”
      另一种则是像他们这样的销售部门,按公司全年给各部门制定的目标、业绩考核,中高层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去年公司销售业绩一般,今年比去年增长了近30%,预计年终奖大致也会跟着增长。”
      酒类销售靠的是渠道,渠道靠的是代理商,某知名白酒品牌华东地区营销人员称,在华东地区,今年的白酒企业销售额大多有不同程度增长,估计年终奖不会太差,但差别应该不大。
      他说,每年年初,酒厂都会给各地的代理商规定一个指标,一般完成80%,就算基本达标了。这时候每个月的提成会集中在年底作为年终奖返还。“有的公司还会拿出总利润的10%左右作为分红,这两部分加起来大致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之间。
      “而对普通员工来说,更多的是日常提成,年终奖往往只有七八千元。”该营销人员说。

化妆品行业:业绩说了算
      从事玫琳凯销售的方小姐最近就格外兴奋,她告诉记者,根据今年的业绩水平,她的年终奖将会是一辆速腾轿车。
      方小姐透露,他们的薪资是按平时的业绩发放的,各级代理商根据各自级别,完成相应的销售额度作为基本工资,超出部分则按积点算入当年奖励,如果拿到足够的分数,则能拿到相应的奖品。
      方小姐称其所在公司每年的奖励大致都较为固定,也相对透明。“所以你业绩好就能拿到大奖。”同样从事该产品销售的孙萍对此也很服气,“关键还是看个人的努力。”
      除了年终大奖,平时的激励也很重要。方小姐说,做销售行业是比较累的,所以公司经常组织一些活动,包括会议、经验交流、旅游等,通过相互之间的学习和竞争,来鼓励、激励大家。

银行业:好不好不方便说
      相比其他行业,今年银行业的年终奖似乎最被外界看好。相关从业人员称,虽然被普遍看好,但其实银行内部按职务、业务及级别划分,其年终奖可能是各行业两极分化最严重的。
      今年刚从某国有银行跳槽到某商业银行杭州分行的信贷员祝先生,对自己年终奖颇有信心。他说,年初总行会给分行一个具体的信贷指标(包括存款),而分行内部也会有所分配。按他的说法,如果完成任务20%,那就可以获得每月的绩效加成。同时,年终奖是按全年绩效的百分比发放,所以最终年终奖也会获得加成。按祝先生估算,从今年5月份跳槽以来,他的绩效年终奖大致在1.7万元左右。
      但是,某国有银行浙江省分行从事办公室工作的陈小姐则称,今年的年终奖还不方便说。她说,今年浙江分行的总体业绩不错,利润较去年也有较大幅增长,除了上缴总部外,剩下的就是整个公司的年终奖,“不过,这些钱不是平均分配,而是按照业绩完成的标准考核。高的可以拿到五六十万元,甚至过百万,低的也许只有几千元。”

外贸企业:缩水成定局
      “我们外贸公司没有年终奖的概念,年底的红包其实就是业务奖金。”位于滨江的一家户外产品进出口公司销售经理刘先生说,“根据全年业绩的毛利润来提成,保底的额度是10%。”因为与业绩挂钩,到了12月,每个销售人员都基本能算出今年自己的红包有多厚。按照刘先生的预算,他今年的年终奖在7万元左右,超过了去年全公司年终奖的平均数。
      持续萎缩的外需市场,直接导致了外贸公司业务员的红包“缩水”。已经在余姚的一家灯具进出口公司工作3年的汪先生连连感叹业务的“惨淡”:“单子的量只有前两年的2/3,利润又越摊越薄,幸好几个老客户还算比较稳定,红包总算还有的拿。”汪先生说,他们平时每月的收入相对较低,税后平均在2500元左右,一年最大的一笔收入就在年终提成。“前两年公司3个月就提成一次,金融危机之后,外贸形势一直不好,改成了一年一次。”


“耸人听闻”的年终奖

      说到年终奖,网上晒奖金的帖子密集了许多,各行业之间难免攀比。可如果年终奖发了27个月的薪水,这算不算有些“耸人听闻”。某公司年底发27个月薪水的消息在论坛和微博上疯传,甚至有人计算出,包括每月发的双薪在内,这个公司的员工全年可能挣到63个月的薪水。听到这个有木有内牛满面?
      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12月20日在微博秀公司福利,称员工拿到6位数年终奖激动哭泣。禹晋永称:“今天提前给员工发放年终奖,我讲到要让大家充分把公司的利润分享,元旦节后我们就放年假,和往年一样正月十六后再上班,大家欢呼雀跃奔走相告;一个小姑娘哭了,我问她你是嫌年终奖少还是看到钱太感动?她说都拿到6位数了,没有想到这么多,所以激动得哭了,人事总监悄悄告诉我,她是拿得最少的。”此微博引发热议,截至12月21日上午,该微博被转发8万次以上。许多网友表示“羡慕嫉妒恨”,有网友询问“贵公司还招人吗?”。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怀疑,称“这应该是做梦的吧”。

投票调查

你的年终奖怎么花?
买我一直以来想买没舍得买的东西
投资,买股票、基金、保险等等
攒着,留着买房买车娶媳妇给孩子上学
旅游,去好多我想去的地方
给爸妈
其他

年终奖该怎么花

加固家庭“理财金字塔”
      理财专家建议,年终奖除了必要的消费支出外,不妨用来加固“理财金字塔”。“如目前存款比较少的,可以用一部分来存定期或者购买国债、理财产品等;保险购买不足的,可以给自己及家人买一份保险,增加抗风险能力。如果这些‘根基’都比较稳固,不妨购买一些基金。目前股市处于低位,也可以在股市里进行适当投资。”
      如果年终奖是用于家庭投资的,则可以为老人和子女做一些投资。如果家庭有孩子的话,可以做一些家庭教育基金的储备;另外,需留下一部分作为保险的投资,为近期做一个保障的规划。这实际上是一种强制的储蓄,也是给家庭未来投资的“补充保障”。需要提醒的是,投资者还应视个人的资金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安排年终奖金在理财金字塔中的合理配置。
合理分散资金投资
      在现实生活中,“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状况并不少见,他们可能在某个方面赚取了很多收益,于是就把所有的金钱都投入到这个理财市场上去。但一旦市场出现大的下跌,可能就会损失惨重。工行理财师表示,“要做好家庭理财,首先就是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通过合理的资产分散组合来分散风险。年终奖作为一笔较大的收入,也应该如此。”

微博讨论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