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53

往期查看

揭秘巴西如何解决贫富差距

作为金砖四国之一,巴西较早摆脱金融危机,连续七年基尼系数呈负增长。

    拉丁美洲一度是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地方,然而现在,它却是唯一一个正在弥合这道鸿沟的地区。其中,巴西、墨西哥、哥伦比亚和智利等国的基尼系数呈负增长。这里重点要说的是拉美第一大国巴西,这个有20多年时间一直排在世界贫富差距榜前列的国家,是怎样实现大逆转的?

图片

如今的巴西创造经济奇迹如今的巴西创造经济奇迹

巴西基尼系数大幅减少

巴西基尼系数大幅减少

在过去7年里,巴西有2000万至3000万人脱离贫困线,另有3100万人进入中产阶层。去年9月的统计显示,巴西基尼指数已从2001年的0.594降至2008年的0.515。

巴西如何缩小贫富差距巴西如何缩小贫富差距

措施一:“第一次就业计划”解决青年失业

“第一次就业计划”解决青年失业

“第一次就业计划”解决青年失业

    在巴西街头,你会看到不少人提着装满易拉罐的袋子从一个垃圾箱转到另一个,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据说,正是有了数以万计的易拉罐回收队伍,使得巴西的易拉罐回收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政府鼓励人们参与这样的工作,一可以让更多人就业或者再就业,另一方面则节约了能源、净化了环境。
    “易拉罐就业”是巴西促进就业的一个生动实例。巴西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的另一面则是就业压力非常大。2003年卢拉政府上台以来,巴西以加速经济增长和提高就业为目标制定经济和社会政策,收到良好效果。

措施二:家庭补助金普及教育 防止低收入就业

    “家庭补助金”计划是有着巴西特色的著名扶贫措施。该计划把贫困家庭分为两种,一是赤贫,指人均月收入低于50雷亚尔的家庭,二是贫困家庭,指人均月收入在50-100雷亚尔的家庭,政府按人数不同向他们发放每月15-95雷亚尔的现金补助。要领到补助金,先决条件就是必须保证让家里的孩子上学(6-15岁的学生到校率须在85%以上),并定期接受健康检查。目前全国已有1100万个贫困家庭享受这种政府补贴,惠及全巴西1.83亿人口的将近四分之一。

巴西经济-从落榜生到火车头

措施三:“零饥饿计划”解决温饱问题 保障穷人基本生活

    实施“零饥饿计划”是卢拉领导的劳工党政府执政后做的第一件事,可见巴西当局把安顿好穷人的生活放在一个相当重要的位置,当时,卢拉允诺在任内解决贫困阶层最基本的温饱问题。    
巴西政府把缩小贫富差距作为国家责任,而不是社会职责或者慈善事业,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为了行使该项职能,巴西成立了专门机构,命名为社会发展与反饥饿部,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有3项:一是实施家庭救助金计划,对贫困家庭实施救助;二是社会救助,给65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提供社会救济和最低生活保障;三是反饥饿,向所有贫困人口提供食品,在农村鼓励小农进行种植。
    有了这个部门,就从机制上根本保障了对穷人的各种关怀能够传导到实处。据悉,今年社会发展与反饥饿部的预算就达到120亿美元。

措施四:扶贫教育帮助穷人掌握劳动知识和技能

    巴西政府很清楚地认识到,让更多孩子回到教室里也是减贫的有效手段,因此,要缩小贫富差距,就一定要从平等获得受教育机会这一根本抓起。
    卢拉就多次在多个场合强调,缩小贫富差距的根本是加强教育,在法定增加最低工资标准和继续深化家庭补助的基础上,政府将大幅增加教育投入,提高基础教育质量,加强培训,将扶贫的重点从救助转向帮助穷人掌握劳动知识和技能。

各国如何解决社会财富两极分化各国如何解决社会财富两极分化

北欧:累进税率“控富济贫”

北欧:累进税率“控富济贫”

北欧各国是闻名于世的富裕国家,其均贫富的水平,令许多贫富分化严重的国家欣羡,这首要归功于北欧各国的高福利政策。在许多北欧国家,各种福利补助内容复杂、体系庞大、名目繁多,形成了“从摇篮到坟墓”的一揽子福利政策。

结语

    同属于金砖四国,巴西社会结构已由“金字塔形”转变为“橄榄型”,社会分层更为平衡和合理,中产阶级已经壮大。中国社会也存在贫富差距大的问题,在解决策略上,巴西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曾经的巴西危机四伏

巴西国内发展不均衡  贫富差距过大

根据2003年的统计数据,巴西月收入较高的家庭占19%,消费能力却占52%,月收入中等的家庭占30%,消费能力占28%,月收入较低的家庭占51%,消费仅为20%。显然,贫困人口比重的直接结果是限制了巴西的国内购买里的扩大,同时,也对社会稳定产生不利影响[详细]

领导者

卢拉:出身贫寒工人的总统

    卢拉主张改变使巴西经济陷入恶性循环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建立以推动社会发展为核心的发展模式,通过降低利率、税制改革、增加出口、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等措施恢复经济增长,减少对外资的依赖。他承诺严厉打击腐败现象,大力解决就业、教育、卫生、住房、社会治安和贫富悬殊等社会问题。在外交方面,卢拉主张继续巩固南方共同市场,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中坚决捍卫巴西的利益,加强同中国、俄罗斯和印度的经贸关系。

    一度有不少人对卢拉能否医治处于危机中的巴西经济表示怀疑。但卢拉在2003年上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就让所有担心和怀疑不攻自破——巴西国家风险指数自卢拉政府上台以来持续下降了500多点,使巴西发行的国际债券升值,仅伊拉克战争打响后的头11 天,外国投资者就购买了近7亿美元的巴西企业债券……在较短的时间内,卢拉就在全世界面前成功地树立起了温和成熟的改革派形象。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卢拉上任后将缩小贫富差距作为其执政重点,通过积极创造就业机会和提高最低工资及政府补贴等方式切实增加了中下阶层的收入。据权威研究机构瓦加斯基金会的调查,2003年至2005年,巴西贫困人口减少了19%。这些成功的措施为卢拉赢得了巴西基层民众的广泛支持。

巴西缩小贫富差距
1.巴西缩小贫富差距 你怎么看
有效 值得中国借鉴
有效 但有些地方不符合中国国情
无效 巴西政府的官面文章
相信中国会做得比它好
无所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2.巴西的经济增长能否再上台阶
能,我对这个国家充满信心
不能,前几天增长太快,可能会有潜在泡沫
不清楚 无法判断
如果卢拉继任总统,经济增势会保持

版权声明

中国网络电视台原创策划,欢迎转载或报道,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梁霄

联系我们

如果您有线索,请发送至此
邮 箱::jingji@staff.cntv.cn
官方微博:http://t.cntv.cn/jingji

 往期回顾

留言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