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7月28日股市三大猜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猜想一,反弹已经宣告结束,大盘深幅调整开始?

  实现概率:45%

  权重股走势疲软,早盘A股市场小幅下跌。上证指数收于2579点,跌0.35%;深圳成指收于10588.4点,跌0.03%.午后,沪指震荡走低,13:20分后出现一波快速跳水之势。需要强调的是,短线调整的到来,基本上是为了接下来更好的上涨,现在的情况是,无论多空,都在等待市场调整下来进场或者加仓,股指每往下运行一段,都会迎来增量资金的狙击,只有有后续资金存在,大盘就不具备深跌的条件,所以也没有必要奢想大盘调整幅度太深。

  从盘面上看,今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的走势,一方面是银行股等权重股的不稳,导致了市场人气有所散淡。另一方面则是大同煤业(601001)等煤炭股出现了相对疲软的走势,直接导致了大盘出现了压力多多的格局。不过,盘面也显示出,市场的可操作性依然存在,金种子酒(600199)、顺鑫农业(000860)、众业达(002441)等半年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市场仍有较强的做多潜能。也就是说,目前虽然因为强周期性个股出现在跌幅榜前列,但由于市场仍有一定的做多兴奋点,尤其是业绩超预期的品种,这有利于稳定市场人气,助力A股市场震荡回升,所以,短线大盘的可操作性提升有利于市场的企稳,可跟踪这些新的兴奋点、新的投资机会。

  猜想二,今日的十字星是为了洗盘,中期反弹方向不变

  实现概率:60%

  经历了7连阳后,今日股指选择了调整,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股指还会不会继续维持强势?短线风险大与不大?其实随着指数的上行,大盘将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从60分钟K线看,大盘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减速现象,随时可能出现技术性调整。但主力资金意图非常明显,极有可能是在2500-2600之间造成高位震荡、增加换手借以消化套牢盘,减少后市拉升的阻力,并等待5日均线与60日线交叉。因此,即使本周出现一两天的休整也很正常,市场反弹大方向不会有变化,短期的走势不会改变大盘的方向。

  在过去的一周内,市场爆发了年内最大的单周涨幅。市场反弹性质是短期超跌反弹,还是中期反弹的开始,国内机构尤其是基金公司,未有明显的共识。但在反弹途中,有两件事值得我们重点跟踪。一件事,是近期QFII在港股市场大举出击,增持中资的金融地产股。根据香港联交所的公告,过去一周内美国资本集团旗下资本研究和管理公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与高盛4家大型外资机构,总共在H股市场上增持了90.51亿股农行,总投资达到了293.81亿港元。另外摩根大通在7月20日增持招商银行544.68万股,涉及资金1.06亿港元。国内基金等机构对银行板块仍然维持低配的态度,历来跑在国内机构前面的QFII异动频频,需对其保持密切关注。

  另一件事,尽管股指仍仅呈现短期反弹势头,但国内的央企巨头纷纷加速推进资产注入。如中航旗下的航空动力(600893)、航天长峰(600855)近期均停牌进行资产整合,其中航天长峰复牌后连续涨停。为何上半年央企并没有推动资产整合,而进入了6-7月份后,马上推进相关事项。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这些央企的负责人认为上半年股市环境不好,推进资产整合难度大,且难以获得市场认同。而下半年尤其是5-6月份市场大跌后,这些央企负责人对市场下半年状况感到乐观,于是资产注入得以快速推进。

  不论是外资,还是国内的产业资本,乃至社保保险系的金融资本,均看好下半年市场环境。爆发中期向上行情的合力,正逐步形成。

  猜想三,两大振兴规划将出 投资或掀巨浪

  实现概率:70%

  2008年,横空出世的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将上证指数从1664点推到了3478点。现在,呼之欲出的5万亿投资计划聚焦于新兴能源产业,又将会在A股市场上掀起怎样的滔天巨浪?哪些上市公司将成为这一次投资盛宴中的幸运儿?

  市场各方期待已久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在经过多次更改和完善后,已经进入最后审批阶段,并有望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出台。7月20日,在2010年上半年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规划发展司司长江冰透露,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成,正按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

  实际上,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早在市场各方的预期当中,但江冰在会上首次提出的5万亿投资计划仍然引发了整个A股市场的震动。据江冰介绍,该规划拟在2011至2020年十年间,以开放市场吸引内外资的方式,累计增加直接投资5万亿元,发展内地新兴能源产业。业内人士指出,若算上对关联产业的带动,整体新能源产业最终开发规模很有可能达到几十万亿。

  权威人士透露,虽然有色行业整体规划不会独立成为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一部分,但有色金属领域中的稀有金属行业将作为独立的部分出现在国家规划中,对钨、钼、锡、锑、稀土五种稀有金属的发展目标和方向做出要求。此外,"稀有金属生产经营规范"正在起草。

  工信部正在起草稀有金属行业"十二五"规划,该规划将独立于有色金属规划,且级别更高。稀有金属规划将涉及钨、钼、锡、锑、稀土五种稀有金属品种。规划主要包括总量控制、确定收入目标、利税目标、重点鼓励发展方向等内容。以钨行业为例,确立了6个重点发展领域,包括硬质合金深加工、钨基高性能合金、特种性能钨丝、装备制造业加工辅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