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金矿股、黄金认购证 同获资金留意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2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基本因素不变,黄金价格续创新高,商品大王认为,金价可升至2000美元,金矿股、黄金认购证同获资金留意。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吴钟春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上市衍生产品部联席董事叶伟林先生。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2月21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恒生指数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4,249万港元资金流入,而认沽证则有727万港元资金流出。汇丰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1,622万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17万港元资金流入。腾讯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1,468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二有156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1.5亿港元资金流入,周二有5,955万港元资金流出。A50中国基金牛证五天共有384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215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人寿牛证五天共有452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65万港元资金流出。

    影响金价的基本因素不变 料升至2000美元

    据叶伟林介绍,根据香港《文汇报》在12月8日的报道,由于市场重燃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避险资金再度流入商品市场,纽约黄金期货曾经高见每盎司1,429美元的历史新高。

    由于不少投资者选择锁定回报,而且投资气氛在年底转淡,黄金价格最近在高位出现震荡,曾经跌到每盎司1,360美元的水平,比高位录得约百分之5的跌幅。但是,由于美国联邦储备局表明,会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措施,加上欧债危机蔓延,继爱尔兰之后,西班牙和希腊也可能会被调低主权评级,可能会吸引更多避险资金流入黄金市场,或对金价有利多作用。

    著名国际投资者也看多黄金价格,「商品大王」罗杰斯表示,由于美国的实际通胀情况,比官方公布的数据严重得多,相信金价早晚会上涨到2,000美元水平。

    除投资实金 更可选黄金权证

    据叶伟林介绍,由于实物黄金所需要的资金较多,市场上部份资金有限的投资者,会转而投资黄金权证。黄金权证与恒指和个别股份权证一样,走势同样跟随其相关资产,黄金价格的走势,而且除了看多金价的认购证外,市场上同样提供看空的认沽证选择;另外,投资者可以享有杠杆效应,以5倍实际杠杆为例,当金价上升1%,看多的认购证升幅,理论上便会有5%。

    以看多的认购证为例,截至上周五,市场一共发行了11只,行权水平由黄金价格每盎司1,288到2,000美元,实际杠杆约由4倍到8倍。由于市场对有关产品的认识有待增加,当中成交最活跃的几只认购证,每日的平均成交金额,只有几万港元左右。

    看空的认沽证方面,截至上周五,市场也提供了6只选择,行权水平由黄金价格每盎司1,000到1,268美元,也就是说,所有都是价外认沽证,实际杠杆约由5倍到21倍左右。
 

    权证资金流显示 黄金相关权证关注

    据叶伟林介绍,由于相关产品的成交金额不高,其权证资金流的数量,不及恒指和主要个股那么多。截止上周四的5个交易日内,黄金认购证一共录得约45万港元流入,其中大部份是来自上周一,单日流入金额约有39万港元,反映部分市场人士在黄金价格调整时,关注看多产品,希望等待反弹机会获利。看空的黄金认沽证方面,在上面提及的5个交易日内,一共有4.6万港元流入。

    其他黄金相关股份的权证资金流方面,据叶伟林介绍,紫金股价经过明显调整后,上周五的走势先低后高,在7港元水平找到支持,收市报7.1港元,上涨约百分之一。

    资金流方面,紫金的看多产品获得投资者关注,截止上周四的5个交易日内,其认购证有4天录得资金流入,期内的净流入金额约有120万港元。

    另外,受到铜价反弹带动,江铜的股价上周五在20天移动平均线找到支持,收市报24.55港元,大幅上涨百分之3。其认购证在上周五也录得约300万港元流入,扭转上周中期的资金流出情况,反映有投资者改变对江铜的看法,选择看多产品来追踪潜在升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