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通胀维持高位 从紧立场或持续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4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5月宏观经济数据点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一、事件

  近日,统计局公布2011年5月部分宏观经济数据,具体如下:

  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5%,环比上涨0.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与4月份持平。

  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同比少增1005亿元。2011年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为50.8万亿元,同比增长17.1%。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6.34万亿元,同比增长15.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5.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17.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46万亿元,同比增长15.4%。5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54.0万亿元,同比增长16.9%。人民币贷款余额50.77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4和4.4个百分点。5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78.28万亿元,同比增长17.0%。人民币存款余额76.73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2和3.9个百分点。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速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697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0255亿元,同比增长25.8%,增速比1-4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投资31497亿元,增长14.9%。从环比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1.02%。

  二、点评

  5月CPI达到5.5%,创出近34个月的新高,食品价格上涨11.7%,非食品价格上涨2.9%。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维持了季节性下降的趋势。考虑到5月份干旱、洪涝等极端天气的影响,6月份食品价格增长仍将维持在高位。非食品价格环比增幅为0.2%,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对CPI形成较大压力。

  工业增加值增速延续放缓的趋势,显示企业在去库存化进程中。从环比来增速来看,有所回升,表明经济增长依然较为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6.9%,增速比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增加7.60%,仍然维持了较快增长。5月累计固定资产投资(名义值)同比增长25.8%,较4月的25.4%增速继续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依然强劲。

  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增加5516亿元,明显回落,低于市场预期。5月M2同比增长15.1%,低于市场预期。M2增速保持下降趋势,显示总体货币环境继续从紧态势。

  综上所述,通胀仍然维持在较高位置,特别是非食品价格上涨,对CPI带来较大压力,6月份由于受极端天气的影响,食品价格增长或仍维持较高位置。但从一些领先指标来看,CPI已在高点附近,未来大幅走高的可能性不大,下半年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工业增加值、社会零售品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均维持平稳的态势,预期经济增速将平稳回落。我们认为,在通胀没有形成下降趋势之前,货币政策仍将维持从紧立场,不排除加息可能。如果5月外汇占款偏高仍有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