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指数成份股调整在即 大换仓下把握超额投资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6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张欢 ○见习编辑蔡臻欣

  近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了关于2011年7月1日调整上证和中证两大系列指数成份股的公告,由此将有50多只指数基金需在近期进行投资调整,涉及金额超过30亿元。

  由于涉及股指期货投资标的,沪深300指数的调整最受人关注。沪深300指数今年中期将兴业证券、宁波港等23只股票调入指数,将山东高速、深圳燃气等股票调出指数,总计约占总市值1.8%的权重股票需要进行调整。而在所有调入和调出的股票中,中国银行无疑是最受关注的,该股票由于成交量不活跃将被调整出上证50指数。上证50指数被调整出的5只股票合计占比约为2.5%,其中,中国银行一只股票占比就达1%。

  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各类指数的样本股会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调整,指数型基金随之调整投资组合,并会对相关股票的价格造成影响。一般来说,调整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到调整公告日左右,调入股票获得正超额收益而调出股票获得负超额收益,从调整公告日到调整实施日,调入股票的超额收益较小,而调出股票波动较大。投资者应该根据上述情况进行针对性投资,股指期货投资者还可以采取双向投资策略,获取超额收益。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以沪深300、深证100、上证50作为考察样本,调入股票从调整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左右到公告日,可以平均获得3%的超额收益,而调出股票从调整公告日前10个交易日到调整公告日,平均超额收益为负2%。从调整公告日到调整实施日,调入股票的超额收益较小,波动较大。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袁英杰指出,指数成份股调整引起的价格波动,是普通投资者和指数型基金管理者博弈的结果。上述两类投资者应根据各自的投资理念和目标,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对于普通投资者,在调整名单前,应买入预测调入股票,卖出股指期货,而目前名单已经公布,则应该卖出预测调入股票,并对股指期货进行平仓。在7月第一个交易日,则应该买入实际调出股票,卖出股指期货,在30个交易日卖出调出股票,并对股指期货进行平仓。

  “建议指数型基金管理者在调整实施日后20个交易日内分批进行调仓操作,一方面避开调整实施日附近冲击成本较大的区域,降低调仓成本,减少跟踪误差,获取超额收益。” 袁英杰说,“增强指数型基金管理者,应在前期买入预测调入股票,卖出预测调出股票,在当下名单公布的情况下,按照实际调整名单进行微调,提前完成调仓,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实现指数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