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紧缩政策将持续 悲观预期待修正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1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记者 任洪剑

  本周市场震荡走低,再创2641点新低,后市将如何走向?借着银河消费驱动发行的机会,银河基金研究部总监刘风华接受了本刊记者的采访,她对下半年行情有着相对乐观的判断。

  CPI将在下半年温和回落

  《红周刊》:你对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如何解读?

  刘风华:经济数据表明,在高通胀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短期仍保持了高增长,这一点好于市场预期。具体来看,5月份CPI同比上涨5.5%,与市场预期5.4%~5.5%基本一致。另一方面,国内进口和固定资产投资维持在高位增长,表明中国经济短期仍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只不过,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对投资需求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短期投资下滑的风险开始增大。

  《红周刊》:市场预期6月CPI可能更高,通胀形势何时会有所缓解?

  刘风华:当前市场对6月份CPI创出新高已经没有什么太大的分歧,分歧在于未来通胀何时会下滑,以及能够回落到什么水平。我们看法倾向于在经济减速、货币收紧的背景下,CPI在下半年会逐步回落,但是总体而言,回落得会比较温和,也就是说,我们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相对于过去几年较低的通胀水平,中国的CPI可能会上一个台阶。

  《红周刊》:央行再次上调存准,进一步的政策走向有何判断?

  刘风华:本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动作之快,应该说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这也表明了通胀依然高企的背景下,市场期望的政策放松短期难以兑现。此外,从负利率角度来看,央行今年依然存在加息可能。下半年,如果通胀如预期开始有所回落,政策将进入观察期,而不会像上半年这么紧。另外,保障房建设下半年将加快,对投资也是个支撑。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判断依然较为乐观。

  盈利不会大幅下调

  市场预期将得到修正

  《红周刊》:在紧缩的背景下,市场已经重回2600点附近,后市走向如何?

  刘风华:当前市场的下跌是对高通胀下紧缩政策导致经济下滑以及企业盈利下降预期的反映。市场经过这一轮的调整,整体估值水平已经接近历史低位,沪深300的2011年动态市盈率已经跌破了12倍,与去年的2319以及2008年的1664点估值接近,而经济的基本面不太可能出现2008年那样国内外共振回落、总需求大幅萎缩的情况。同时,2011年上市公司盈利大幅下调的可能性也不大。我们认为2011年下半年伴随着通胀的逐步回落,紧缩政策将告一段落,届时整体流动性将从最差的局面走出,市场的悲观预期也会得到修正。

  《红周刊》:下半年你更看好哪些投资机会?

  刘风华:历史经验证明,在市场整体估值较低、投资人悲观预期较浓时买入股票,远比在市场处于估值高位,投资人盲目乐观时买入股票赚钱的概率更高,而且收益率也更好。

  下半年随着通胀回落,市场机会将逐渐显现,比如低估值的金融地产,未来可能面临估值修复的机会;而盈利增长确定的消费、医药类股票,其估值也跟随大盘回落到了一个合理的水平上,未来即使其估值水平不大幅回升,但是业绩增长的确定性,也会给投资人带来不错的回报。新兴产业一部分股票在上半年也出现了大幅回落,相对于其业绩的高增长,估值也开始具有吸引力。而下半年保障房的大批开工,也会给相关的产业链带来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包括新疆、内蒙等区域建设受益的个股,都会有不错的表现。

  特别是中报业绩即将开始披露,在这样一个货币紧缩、经济下滑、原材料上涨的经济环境中,那些盈利能力稳定且仍能保持较高增长、超出市场预期的股票,会成为下半年市场关注的焦点。

  《红周刊》:你更看好周期股还非周期类股?

  刘风华:我个人更偏爱成长股。其实做投资最关键的还是能够找到符合经济发展方向、能够成为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因素的行业和个股,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其主要推动力是地产、汽车及出口产业链的拉动,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跟这三个产业链高度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更快速的增长。在这个过程中,国外定义的很多周期股,在我们国家,都不是纯粹的周期,而是成长的周期,比如典型的例子是工程机械。

  站在现在这个时点,我们要考虑的是未来几年,中国经济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什么,从这类驱动因素受益的行业中挑选公司,高成长的概率更大。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将面临转型,虽然投资速度未必会下降,但是消费比例会明显提升,我们估算,未来十年中国消费将保持15%的复合增长。从大消费领域中寻找投资标的,选中高成长股票的概率更大,收益率也会更高,而波动相对也会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