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于勇:基金经理落败黑猩猩 专业投资或不值得信赖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0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于勇

  1年时间,100万卢布投入,资产翻番近3倍,收益率超过基金经理!创造如此投资奇迹的既不是民间投资高人,也不是深蓝之类的电脑操盘手,而是一只来自俄罗斯马戏团的黑猩猩。这只名叫鲁莎的猩猩通过一种主人安排的特殊方法从30家上市公司中挑选出8家公司,结果股票投资当年翻了近3倍,2009年收益率竟比俄罗斯国内94%的基金年收益率还高。

  由于基金经理还不如一只黑猩猩会赚钱,他们受到了媒体无情地嘲笑。有媒体评论说:“鲁莎让所有严肃的股市评论家们看起来都像是小丑。”另一些人则质疑那些基金公司经理连一只黑猩猩都无法超过,可为何仍然享受高额奖金?

  但事实真的如此么?基金经理真的比不上黑猩猩么?那么为何没有一家基金公司辞退薪资不菲的基金经理,去找几个猩猩来扔骰子选股呢?也许答案就在下面这组数字里。Wind数据统计,2005年9月26日到2010年12月31日的五年多里,股票基金指数年化增长率32%,综指涨幅仅为18%。当然这是国内市场基金投资的平均水平,在琳琅满目的基金产品中,需要慧眼来甄别出业绩持续表现优异的基金进行投资。在长期的市场中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和搏杀的基金品种,投资的价值才更为突出。

  据本刊记者对基金进行长、中、短期的纵向比较后发现,由摩根华鑫旗下的美女基金经理何滨掌管的大摩资源则具备了这一苛刻的条件。晨星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日,大摩资源累计收益率为486.93%。wind数据统计,这一收益不仅跑赢71.88%符合大摩资源产品投资条件的股票(两市共633只),更战胜沪深两市81.27%的股票(两市共2184只)。

  看来专业投资的水准也不见得业绩差。那为何会给大众留下基金经理不及黑猩猩的普遍假象呢?“如果让黑猩猩挑选股票的实验再早一年进行,我相信这只黑猩猩会输得连买香蕉的钱都付不起。”对于猩猩选股的案例,理财专家们认为这更像是一场赌博。就连猩猩的主人自己也承认:“金钱问题应该由金融家和政治家们来决定,如果让黑猩猩、猴子们来处理金钱问题,我们国家的经济将会立即崩溃。”黑猩猩的获胜从本质上说是由于它在短期内获得的高收益而吸引了大众的眼球,从而使专业投资遭受市场的质疑。从长期的视角看,专业投资也更能经受市场的考验。

  从本质上说股市本身是不会产生财富的,因此市场更像是一场零和博弈。一方的收益往往来自于另一方的损失,一方得益多少,另一方就吃亏多少,博弈各方的收益和损失相加总和永远为“零”。在这场博弈中,小散们显然更容易成为别人的“盘中餐”,1赚2平7赔是普通投资人在市场的真实写照。但相比起来,专业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往往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功底,且大多还有丰富的市场搏杀经验,而且通过专业调研他们比普通投资人更了解上市公司,他们对政府的政策解读力、对市场的分析把控力也更强,加之团队作战与资金实力优势,无疑专业投资机构胜算更大。关于黑猩猩之争,从我们的观察中发现,在一次性的投资中,基金经理不一定就战胜普通人,而拉长投资的期限,增多决策的次数,专家投资的获胜概率往往也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