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三四线城市或将启动限购 房价回调不可避免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1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赵重苓 甄爱军

  部分不受限购的三、四线城市近来房价走势抢眼,已经取代一线城市成为涨幅榜前列的常客。在调控并未松动的当下,这样的表现极有可能招来政府的重手调控,如启动限购措施。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好日子”也快过到头了。

  因不属限购政策的影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近期表现抢眼,成交量较之以前并未像一线城市那样大幅下滑,同时价格也保持上升势头。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社会投资资金涌入三、四线城市,是造成这种现象发生的主要因素。

  但如果将该现象置于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进行综合考虑,不难发现中央政府不会容忍三、四线城市偏安一隅。由此可以大胆预测,在交易量持续保持高位,而且房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下,三、四线城市也将被纳入限购范围。

  限购面或将扩大

  就目前而言,“限购令”不但不会放松,相反收紧的可能性却正在大增。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媒体爆料称,国务院已经在考虑限购范围扩大这一问题,以防止投资资金涌向三、四线城市。根据媒体的报道,环首都经济带的部分房价上涨压力较大、本地居民支付能力较低的三、四线城市,很有可能会率先被划入限购范围。此外,部分受大型热点城市楼市影响较大的城市,也极有可能陆陆续续分批次进入限购范围。

  截止到目前,虽然第一批执行“限购令”的城市主要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据公开资料显示,包括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厦门、福州、广州、南京、石家庄、太原、济南、海口等30多个城市均公布了楼市限购政策实施细则。但也有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二三线城市已经进入限购范围,如浙江温州、金华、江苏苏州、无锡和广东佛山、海南三亚等一批非省会城市,陆续出台了严厉的“限购令”。

  至于限购范围何时扩大,目前市场人士表示尚无法给出明确的说法。两岸知名不动产评论家蔡为民分析指出,根据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中央政府扩大限购城市数量的可能性极大。“近期有少数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仍然保持上涨态势,这已经给调控的前景带来了不利影响。”他说。为了让市场快速降温,比较可行的措施就是实施“限购令”。

  事实也证明,“限购令”对稳定房价确实有效,限购城市房价开始出现调整迹象。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调查数据显示,在5月份,北京、上海、广州的环比涨幅分别为0.23%、0.31%和0.41%,低于当月全国0.56%的平均涨幅;包括南京、杭州、南宁、郑州、海口等城市房价环比出现回落(具体可见表)。记者进一步观察发现,与4月份相比,5月份限购城市价格回落数量有所增加。在4月份,包括北京、海口等8个城市房价回落,而5月份则增加到了13个。

  表 限购城市5月均价环比跌幅一览表

数据来源: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

责任编辑:吕莎莎

热词:

  • 房价走势
  • 限购令
  • 开发商
  • 楼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