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ST光明金矿加身 资金紧张备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光闪闪”的黄金矿产概念股成为证券市场炙手可热的题材,“股改难产户”S*ST光明便是其中的一员,然而,却因置入资产资金紧张而备受关注。

  披甲“黄金矿业” 看上去很美?

  6月27日,S*ST光明因召开今年临时股东大会暨股权分置改革相关股东会议的第一次提示公告,于6月22日停牌。

  S*ST光明董秘办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改方案已公告,准备召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股改完成金叶珠宝就可注入,其未来对公司业绩起支撑作用。”

  矿产还未注入,“传言”已经在S*ST光明的门前绕了好几圈。去年8月份,对外披露的破产重组及股改承诺“将注入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的矿业产业链优质资产”。引发市场无限猜测,S*ST光明也因此正式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矿业股”的一员。

  因经营不善,进入重整程序的S*ST光明停牌已有一年半,今年6月4日,S*ST光明今日公布了其股改方案。根据方案,S*ST光明潜在控股股东九五投资赠与S*ST光明3.8亿元现金及其全资子金叶珠宝100%的股权。

  金叶珠宝的价值是否也如“黄金”般贵重?上述李女士告诉记者:“金叶珠宝明年将产生2亿利润,注入之后对公司业绩贡献很大,当然优良资产,此前S*ST光明家具是亏损,以后金叶珠宝的业务将变更为公司的主营。”

  而实际金叶珠宝虽主营黄金首饰行业加工,其高额债务令人堪忧,甚至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甚至被媒体直指其股改书对金叶珠宝有过度包装、虚假陈述之嫌。

  截至2010年末,金叶珠宝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2.69%,2010年短期借款余额就高达35825万元。针对高负债率,李女士坦言:“资产结构没有细研究,不是很清楚,但是金叶珠宝的利润率较高。”

  业内会计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内获得高额借债或许是为获得良好‘形象’,实际企业资金链条断裂随时会爆发,其财务状况在一般的珠宝企业来说,实则少见。”

  承诺能否兑现惹争议

  不仅S*ST光明备受质疑,九五投资的盈利能力也遭质疑。其报表显示,2010年账面资金余额则仅有303.92万元。如果金叶珠宝未能达到利润承诺金额,深圳九五投资是否有能力完成此前利润补偿承诺也需要大打问号。记者采访到九五投资相关负责人士,其与S*ST光明上述人员异口同声表示:“既然承诺了就必然能做到。”

  针对股改推出之后引发的多方异议,李女士表示:“各种方案总是有不同声音,避免不了。”

  为了给投资者注入“定心剂”“安抚人心”,在S*ST光明6月14日最新的股改方案(修订稿)中,重组方再次抛出“20亿元矿业资产”的承诺。

  九五投资是深圳中创系,前身ST四维,业绩一度堪忧,如今摇身一变S*ST光明重组方。接近九五投资的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九五投资并没有太多实质性业务。”

  李女士其透露:“目前主要专注股改,顺利完成之后,不乏可能对金叶珠宝有下一步动作。”然而,种种迹象来看,“20亿元矿业资产”短期内或许也只是对投资者来说的“美好愿景”。(贾 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