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个变数 A股38点阳线后并非高枕无忧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四,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一波较为给力的反弹行情,上证指数收盘上涨1.47%,为近期少见的涨幅。从市场的反应来看,很多投资者对这一波反弹显然有些措手不及,但往往在这种情况下所形成的趋势都具备一定的持续性。那么,市场究竟为何而涨呢?或许源于一个“通胀预期已经开始下行”的信号。事实上,这样一个信号也带来了三种变数:通胀预期下行趋势是否成立;若是总需求下降导致的通胀预期下行,是否意味着企业盈利开始下行;外围经济形势又存在何种变数。事实上,这些变数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市场的运行。

  通胀预期下行能否成立

  昨日,在银河证券中期策略报告会上,某部委官员称,从他们监测到的储蓄数据来看,通胀预期已经开始下行。这一信号似乎意味着,通货膨胀这一市场担心了大半年的问题开始有了转机,宏观调控的压力也有可能逐渐减弱。再加上持续大涨的SHIBOR隔夜拆借利率昨日出现回调,近两个月持续盘跌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了大幅反弹的契机。上证指数突破下行压力趋势线,MACD实现金叉,深成指更是突破多条均线,市场形势似乎一片大好。

  那么,通胀预期下行这一趋势是否真的能确立呢?从M1的走势来看,这一趋势成立的可能性比较大。5月份M1同比增速已经降至12.7%,M2同比增速已经降至15.1%,已经接近2008年的低位水平。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存款规模,今年4月份存款搬家较为明显,存款总规模小于3月份,但5月份这一势头被扭转过来,而这意味着M1可能也会很快见底,相应的CPI也应该会见顶。

  不过,反应在股市上,大盘的技术层面昨日也出现了一些瑕疵。上证指数在碰到1664-2319的连线之后有所回调,收盘价与五日均线的乖离率有些高,最让人担心的还是量能虽有所放大,但并不明显。这让人感觉市场仍有些犹豫,究竟市场还在担心些什么,或许是担心通胀下行的后果,或许是担心通胀的反复。

  总需求下行后果如何

  如果通胀预期真要下行,人们不禁要问通胀预期下行的原因是什么?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从总需求的分解中找到答案。今年5月社会消费品总需求同比增速为16.6%,而去年同期的增速是18.18%。消费品需求回落比较清晰,这其中汽车、家电、地产等都较为弱势,这可能与消费基数、信贷和产品价格有关系。从二级市场对消费行业的反应来看,也是如此,今年以来可选消费指数下跌了5.49%,日常消费指数下跌了6.53%,而去年消费行业是被市场普遍看好的行业。有分析认为,需求下降令市场看低消费品行业的盈利预期,进而才有了股价的回调。

  另外一块需求的回落是投资需求和外部需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投资需求增速依然较高,但这一增速已经开始回落。而且,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萎缩,这一回落速度还可能会加快,而投资增速的回落会影响企业盈利。此外,外部需求也因为经济前景不明朗而处于下降的过程中,出口风险在扩大。分析人士认为,投资需求放缓最终可能会由保障房来承接,但外部需求放缓则需要等待外围经济好转。因而,通胀预期下行导致的后果,反应在市场层面也会存在较大变数。

  外围形势变幻莫测

  从通胀预期下行的原因来看,外围需求下降固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外围需求对通胀的影响还需要两只眼来看,可能降低通胀预期,也可能让通胀继续上行,关键要看需求下降是出于何种原因。

  近日,美联储下调美国经济预期,维持利率不变。目前市场主要的分歧在于目前美国疲软的就业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美联储是否会推出QE3。从伯南克的言论可以看出美联储目前尚无此打算。但是伯南克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继续恶化下去,美联储可能会采取其他进一步的措施。伯南克称拖累美国经济的因素可能将长期存在,加息遥遥无期。事实上,全球发达经济体目前的处境也大体如此。

  而这意味着,弱美元仍将主导世界,而由之带来的世界流动性也会依然充沛。但此过程中,困扰美国经济的是创新能力的下降和对人才吸引力的降低,进而导致劳动生产率停滞不前,这个问题也是全球面临的问题。在生产力难获提升的背景下,过多的货币最终还是会带来全球性的通胀,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的宏观调控也难以放松,这就是外围形势所带来的变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