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解读温总理表态:紧缩或进入尾声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关于货币和通胀的表态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温家宝在6月23日的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的署名文章中指出,“从2010年1月以来,银行准备金率和基准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了12次和4次。货币和信贷供应因此恢复到了正常水平。”

  中国银行战略管理部分析师张友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之前市场一直担心紧缩的货币政策会继续,温总理的表态在某种程度上释放出了紧缩已进入尾声的政策信号。

  张友先认为,未来不加息的概率高于再加一次息的概率,而存款准备金率也可能不会继续调高。“目前银行的超额准备金率已经处在了历史的最低水平,如果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话,银行的压力会非常大。”

  事实上,银行的压力不仅来自被锁定资金的增加,备受关注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也将在2012年迎来还款的高峰期,由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大多是在2009年为应对危机而发放的,而此类贷款期限多为三年或五年,因此,2012年将是第一个还款大限,当前,关于融资平台违约率上升的报道也在增多。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曾表示,对于中国来说,保持经济高速稳定的增长,是解决包括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问题的良策。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曾表达了“缓则圆”的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在业内看来,保持经济高速稳定增长的前提就是货币政策回归正常。

  北京某券商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近二十年的宏观调控历史上看,超调曾多次发生,因此,温总理此次表态在某种程度上显示出政府正在吸取之前的经验教训。

  以货币主义学派的观点,通货膨胀是一种货币现象,因此,货币和信贷供应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的判断也增加了决策层对于通胀可控的信心。

  温家宝表示:“中国已将限制价格上涨作为宏观经济调控的首要任务,并推出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政策。这些政策已经奏效。总体价格水平目前处在一个可控的区间,而且预计将稳步下降。”

  基于“通胀无牛市”的理论,通胀不去,牛市必不可期,而温总理关于通胀可控的言论催发了A股市场久违的热情,上证指数迎来五连阳,而量能也在上周五和本周一两个交易日快速放大。